前往研报中心>>
中央部署明年国企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成突破口
内容摘要
  1、本周市场回顾:1)板块指数:本周中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3.06%,同期沪深300下跌4.31%,国防军工行业跑赢大盘1.25pct,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6;2)板块估值:军工板块PE为48.60倍,航天装备板块估值为47.76倍,航空装备板块为43.27倍,地面兵装板块为47.24倍,船舶制造为73.82倍。3)个股表现:本周国防军工板块个股大面积回调,板块个股中天奥电子本周涨幅最高(3.34%),中航机电本周跌幅最高(-12.37%)。

  2、中央部署明年国企改革工作,要求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19-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军工领域混改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随着改革的深入,军工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等具体工作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3、中航工业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发起成立产业投资基金

  12月18日,中航工业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称,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中航工业出资主导并吸引各渠道资金设立航空工业产业基金,主要用于投资航空工业及其附属公司的航空发展项目、混改项目、结构调整项目、科研院所转制等项目。成为改革试点和成立航空工业产业基金,将有利于优化中航工业资本布局,提高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有望拉开中航工业新一轮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的大幕。

  投资建议:关注军工混改和资产证券化投资机会

  未来三年是实现本轮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明年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部署,更大范围和深度的国企改革工作即将启动。建议关注混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内蒙一机,以及证券资产化率较低的航天系、电科系标的:国睿科技、四创电子、航天发展、中国卫星。

  风险提示:

  军工领域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