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科技板块,消费电子华为Nova4延续挖孔趋势
内容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论科技板块人工智能: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部署2019年,从会议上涉及科技板块的论述看,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再次被提及。2018年以来,从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年中的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再到年末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人工智能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等一系列政策的延续,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论人工智能也是顺理成章的态度。我国中央政府层面希望加强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心明确,而通过财政、税收、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也将获得延续。

  消费电子华为Nova4延续挖孔趋势:12月17日华为发布Nova4,成为是华为首款挖孔屏设计手机,实现了当前业界最小的屏幕开孔,开孔直径仅为4.5mm,屏幕下方嵌入前置摄像头。华为Nova4屏幕采用LTPSLCD盲孔屏幕解决方案,只在LCD屏幕最下层的背光板上挖孔,玻璃盖板和液晶面板保持完整,外部光线可以通过屏幕玻璃和液晶面板两层结构,最终到达摄像头,使摄像头边缘孔直径更小,实现视觉上屏幕完整性极佳的全面屏效果。屏幕创新是2019年品牌厂商聚焦点,12月已发布新机中,三星GalaxyA8s通过屏内开孔的方式将屏占比提升至91.56%,开启屏幕挖孔趋势;vivo发布NEX双屏版,正面为6.4英寸全面屏,背面搭载5.5英寸16:9屏幕;华为Nova4进一步提升挖孔屏形态;有望提振出货疲软的智能手机市场。

  上周电子行业走势回顾:上周中信电子行业指数一级指数下跌3.4%,跑赢沪深300指数0.9个百分点,在29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22位。海外市场方面,香港恒生资讯科技指数、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和台湾资讯科技指数走势相对较强,强于行业整体。

  投资建议:行业整体我们维持“同步大市-A”评级,产业政策的驱动是集成电路投资的核心因素,尤其是中央政策方面对于板块的支持,但是全球行业处于调整周期,短期应注意风险。消费电子行业主要看好智能硬件、物联网带来的需求,智能手机终端产业链可以关注经过调整后的机会。个股方面,半导体产业推荐为通富微电(002156)和东软载波(300183)。消费电子相关领域,推荐全志科技(300458)、欧菲科技(002456)以及科森科技(60362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半导体产业及消费电子产业的需求及投资推进;终端产品市场的出货量及产品线存在不确定性;技术进步及创新对传统产业格局产生不确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