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跟踪周报:建议关注两片罐行业整合
内容摘要
  包装:关注金属包装行业整合。我国金属包装是稳健增长的千亿级市场,其中食品饮料金属包装是优质细分赛道,下游需求增长较快,随着啤酒罐化率水平的提升和罐头食品的普及,长期具备扩容空间。过去几年两片罐行业经历低谷,产能过剩、价格战竞争激烈、原料价格上涨,龙头企业毛利率持续承压。近来行业整合加速集中,单价有望回升;此外龙头盈利受上游波动影响大,看好原料价格下行带来毛利率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奥瑞金和中粮包装。

  关注新型烟草布局机会,推荐劲嘉股份。2016年以来加热不燃烧烟草发展迅猛,相比电子烟口感接近真烟,市场天花板更高。在传统卷烟业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烟草巨头纷纷转向已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为代表的新型烟草产品。菲莫国际的加热不燃烧产品IQOS面世后迅速走红,并在FDA审批通过后有望打入美国市场。英美烟草17年实现新型烟草(NGO)收入约5亿英镑,公司预计18、19年将达到10、50亿英镑。日本烟草、帝国烟草、韩国烟草与人参公司也积极推出新型烟草产品。IQOS等加热不燃烧产品在国际上的火爆引起了国内烟草产业的重视。国内在新型烟草领域研发创新力度加强,专利数量快速增加,我国新型烟草的推广或迎来扩容时期,建议关注新型烟草产业链布局深厚的劲嘉股份。

  家居及造纸:择机布局优质低估值标的。本周梦百合发布股权激励预案,有利于团队活力释放,公司作为记忆棉床垫领军企业,在制造端优势突出,将大幅受益于上游原材料MDI/TDI价格的高位回落,建议关注其盈利弹性;多品牌多品类齐发力,长线看好顾家家居转型品牌零售商;定制压力犹存,引流模式变迁至关重要,其中欧派家居积极深化渠道变革,整装/微型大家居店拓展良好、多品类多渠道流量融合等多维度推动大家居战略落地,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供应链效率,建议持续关注。造纸板块,春节备货或将拉动包装纸价有所上行,但下游需求偏弱不足以支撑箱板/瓦楞纸纸价大幅上行,文化纸方面近期价格有所回落,铜版纸相对较为弱势,单吨市值底部,可以长期布局太阳纸业、玖龙纸业等行业龙头标的。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