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年度大会看白酒,谨慎但不悲观,放缓但不会下滑
内容摘要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4.69%,跑输沪深300,其中肉制品(+3.5%)涨幅最大,食品综合(-7.3%)跌幅最大。年度大会看白酒,谨慎但不悲观,放缓但不会下滑。关注19年有机会超预期的品种。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下跌。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4.7%,跑输沪深300,其中肉制品(+3.5%)涨幅最大,食品综合(-7.3%)跌幅最大。

  年度大会看白酒,谨慎但不悲观,放缓但不会下滑。近期各家酒企的经销商大会,年度营销工作会议陆续召开,我们也集中走访了多家酒企。总体来看,各家酒企对19年行业走势谨慎但不悲观。根据微酒新闻,(1)茅台董事长在12月21日举办的酱香酒联谊会上强调:“行稳才能致远,2019年酒企实现10%-20%的业绩增长都非常难得,也可能是未来的新常态”。本周茅台将召开年度经销商大会,预计将发布19年规划,结合前期公司提出的“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原则,我们判断19年目标不会低于市场预期。(2)五粮液公司在1218经销商会提出,19年股份公司收入计划突破500亿,五粮液投放量2.3万吨,据此推算,19年收入目标可实现双位数增长。(3)泸州老窖在12月19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达了对相对谨慎的态度,不过从交流内容来判断,公司19年销售目标可实现正增长。(4)山西汾酒12月13号推出了股票激励方案,根据考核目标推算,2019-2021年收入复合增速18%以上,其中2019年收入需增25%以上,显示汾酒团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关注19年有机会超预期的品种。虽然当前的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但本轮白酒调整与09-14年的白酒周期明显不同,预计19-20年行业仍可实现增长。近期各个公司将召开年度大会,并宣布年度规划,预计整体可实现双位数的增长。19年1月份销售数据将于2月份明朗,上述数据可陆续打消投资者的担忧。关注19年有机会超预期的品种,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茅台来自于内部整治推动渠道利润回流,汾酒来自于华润进入完善治理结构。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11月国际原奶价格同比-10.6%,国际饲料价格同比+6.5%;12月生鲜乳价格同比+1.8%;

  12月生猪价格同比-10.6%,仔猪价格同比-25.9%;12月猪粮比同比-1.79;12月GDT全脂奶粉折合价格同比+2.1%,脱脂奶粉折合价格同比+22.9%。

  风险提示

  经济下滑对白酒行业的影响超预期。渠道库存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