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投资二氧化钛项目,进军高端涂料
内容摘要
  事件:拟投资10万吨二氧化钛项目

  近期公司公告拟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国家级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化妆品级、汽车级二氧化钛项目,其中年产80万吨二氯氧钛项目为本项目的原材料子项目,由富仕新材料实施,主项目年产10万吨化妆品级、汽车级二氧化钛项目由公司另行设立独立法人项目子公司实施;预计投入资金约18亿元,项目总建设期约30个月。公司的可行性报告指出,新项目产品的客户群与公司目前高端珠光材料市场具有良好的协同性,可以更充分发挥公司渠道竞争优势,新项目既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也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是公司建设综合性高端材料供应商战略的重要一环。

  技术再延伸,进军高端涂料

  公司依托此前的二氯氧钛、三氧化铁的萃取法制备工艺技术向产业链延伸,拟新建二氧化钛、氧化铁新项目。其中二氧化钛俗称钛白粉,是重要的涂料、塑料等工业品的重要原材料,按终端应用领域分,钛白粉作为涂料添加剂主要可用于建筑、汽车和船舶等等,其中房地产领域中的使用量最大,占比约为41%。可以看出大部分钛白粉运用在中低端市场,近期金红石型钛白粉价格在16900元/吨左右,晶型锐钛型钛白粉价格在15000元/吨左右。公司拟投资的二氧化钛针对的是高端市场,其中高性能的汽车耐候级二氧化钛、氧化铁表面包膜技术在全球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同时在食品和化妆品级的生产应用及相关法规和准入标准体系文件具有丰富的经验,均已通过全球主要的用户的评审,高端二氧化钛汽车级每吨约2.5-3万元人民币,食品级及其他超低重金属含量二氧化钛每吨在8万元人民币左右。

  坤彩以技术作为基础,区别其他传统钛白粉生产商,有望进入国内企业较少涉及的中高端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公司除了有技术实力以外,还有渠道优势。坤彩生产的珠光材料已经与众多汽车涂料供应商和化妆品企业开展了合作,与下游企业建立的稳定供应关系也有利于新项目的渠道拓展,珠光材料与高端二氧化钛有重叠的下游,预计投产后两者能相互协同,提高与下游客户的黏性。长期来看,公司在不断巩固自身珠光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有望进入高端二氧化钛产业,实现产品多样化及产业链的延伸。

  投资建议:公司拟投项目的投入时间将从2019年持续到2022年,预计在2022年左右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因此短期内对公司盈利预测不做改变。公司的珠光材料产能逐步释放,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升,维持此前预测,预计公司18-19年实现收入6.18、8.8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1.85、2.79亿元,EPS为0.40、0.60元,给予公司2019年30倍PE水平,对应目标价1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普通涂料、油墨、塑料、汽车涂料、化妆品等需求大幅下滑;拟投项目不及预期,无法如期实现投产;二氧化钛渠道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