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定期策略:监管创新并进,潮声起处帆扬
内容摘要
  2018年回顾:证券板块整体处于底部阶段,业绩承压、估值分化。2018年的A股市场处在一个震荡下行不断筑底的过程中,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达23.3%,券商板块处于一个底部磨砺的阶段,在量价齐跌的熊市背景下,行业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经纪业务半壁江山时代结束,投资业务首次为主要收入来源;弱市环境下证券公司利润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马太效应显现。证券公司ROE不断探新低,净利率的降低是拖累ROE下行的关键因素。估值层面,PB下降至2005年来最低,但极低的ROE与当前1.2倍PB中枢仍然有所背离,大型券商相较中小券商而言更具有性价比优势。

  2019年展望:证券行业机遇与挑战共存、严监管与谋发展并行,行业短期向上的动能取决于监管政策优化的力度以及市场面改善的持续性。中长期来看,证券公司动能来自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在满足市场多样化融资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成长前景广阔。

  1、政策上,严监管政策不断出台,着眼于规范和整顿金融业务;但监管政策的边际改善以及新一轮创新业务开启,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金融业对外放开进程加速,国际化挑战不可回避,市场化竞争加速行业洗牌。3、市场方面,上市公司流动性困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释放,一定程度降低市场担忧,压制券商板块估值的市场因素得以化解。4、从资金面的角度,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互联互通渠道扩容,吸引海外增量资金进入国内市场;引导银行理财以及保险、养老长期资金入市,都将一定程度上提振A股市场。

  2019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年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6.7%和9.8%。基于中性假设,预计2019年证券公司业绩小幅回升,实现营收和净利润2796亿元、762亿元,同比分别为+6.7%、+9.8%。

  投资建议:三个维度优选2019年投资主线:1、资本实力充足、下行周期下ROE盈利能力突出、业绩稳健、在创新业务中优先受益的A类龙头券商;2、维度二:优先受益并购重组、科创板、CDR业务机会的券商;3、反弹行情下的高弹性券商。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公司经营风险、股票质押风险、信用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