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评金稳委推动永续债:缓解资本压力,稳信用又加码
内容摘要
  事件: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资本制约银行信贷扩张,一级资本是更紧约束

  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18年底前分别需要达到7.5%/8.5%/10.5%。四大行入选18年G-SIBs清单,还需计提附加资本(以核心一级资本满足),工行、中行的要求是1.5%,农行、建行是1%。以此测算,28家上市银行中,三项资本充足率超出监管要求的空间不足2%的分别有12家/16家/8家,不足1%的分别有3家/5家/0家,一级资本充足率约束相对更紧(中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空间仅1.99%,显著低于其他三家)。对整体商业银行来说,不考虑附加资本要求的话,三项资本充足率空间分别是3.31%/2.83%/3.30%,也是一级资本约束相对更紧。银行信贷扩张,一级资本充足率或成为瓶颈,当务之急需要补充。

  永续债丰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方式,惠及未上市银行

  鉴于当前部分银行资本压力较大,对信贷投放能力约束明显,监管统一协调解决银行补充资本问题。近期证监会密集批复了多家银行定增、可转债、优先股等再融资计划,截至目前,2018年全年上市银行已发行或公告拟发行的再融资计划包括:增发共1578亿元,优先股共1400亿元,可转债/次级债/二级资本债等共4685亿元,其中,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力度相对较弱。

  特别地,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方式单一,目前主要是优先股,且发行优先股须为上市银行,无法满足未上市银行的资本补充需求,而发行永续债可以满足未上市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需要,能在更大范围上配合宽信用政策。

  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若要使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宽松水平提升0.5个百分点,与另外两个充足率相当,按3Q18的132万亿RWA计算,需发行永续债的量是6585亿,以8.5%的监管要求计算,能扩张7.75万亿的信贷投放空间。永续债也能为四大行补充TLAC,其资本充足率每提升0.5个百分点,共需发行永续债2882亿元。

  因此,永续债的发行,有望显著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之方向一致。仍需注意,《资本办法》要求,其他一级资本不得含有利率跳升机制及其他赎回激励,而非金融企业此前已发行的永续债,大部分带有利率跳升条款,后续可能通过条款设计,改为增加票息或附带优惠转股条件等增加吸引力。

  投资建议:银行资本压力缓解,稳信用继续加码

  政策底有望逐渐清晰,稳信用政策亦在不断加码,预计2019年一季度开始社融增速会逐步企稳回升,支撑经济稳增长,对股市亦形成明显利好。主推零售银行龙头-招商/平安,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农行/兴业/光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