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定期策略:行业变局,坚守低估值与确定性
内容摘要
  先扬后抑,估值已具吸引力。2018年,医药生物板块走势先扬后抑,上半年迎来一波医药牛市,下半年大幅下跌,全年跌幅26.73%,万得全A跌幅26.97%,跑赢大盘0.24个百分点。目前,板块PE(TTM)为24.47倍,2019年预测市盈率为21.33倍,已处于历史低位,板块个股的投资价值颇具吸引力。

  投资策略。2018年可以说是医药生物行业转折点,受疫苗造假、集采采购政策加速落地、严打骗保文件出台等标志性事件影响并叠加宏观因素,医药生物板块指数出现大幅回调。展望2019年,客观上的医保支付压力依然不小,竞争激烈的仿制药和高价的专利过期药的现有价格体系面临调整已是定局,临床用药(耗材)规范化、合理化亦是监管层和消费者的诉求,未来企业间的差异化竞争、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将是大势所趋。我们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受政策影响小、估值具有足够安全垫、业绩稳定增长标的。

  (1)在带量采购等政策下,仿制药板块整体承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是未来发展方向,也是超额利润的来源。目前我国仿制药市场仍然庞大,需求长期存在,成本优势突出、研发管线丰富的标的更具优势,建议关注科伦药业、恒瑞医药等。

  (2)持续关注医药商业领域机会。医药商业整体受当前政策影响较小,长期看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建议关注柳药股份、九州通等。处方外流趋势不变,医药零售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药店分类分级管理之下,龙头优势显著,建议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老百姓等。

  (3)在当前医保控费大背景下,品牌中成药降价压力小于仿制药,我们建议关注济川药业;与此同时,医疗器械政策压力日渐增加,尤其是耗材类产品,我们建议关注受政策影响小的医疗设备企业开立医疗及处于制药产业链上游的药玻龙头山东药玻。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超预期;商誉减值;新药上市及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