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1月策略:稳信用政策加码与经济下行的角力
内容摘要
  12月银行板块表现欠佳,跑输沪深300指数

  在6月28日《7月策略:寻底之旅或结束,静待花开》研报中,我们明确提出,寻底之旅或结束,自7月初-10月末银行(中信)指数涨幅达15%。在《12月策略:关注估值切换行情,主推零售银行龙头》中我们则较《11月策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重视配置价值》偏乐观点。不过,12月银行板块股价表现出乎我们的意料,12月初至12月26日收盘银行(中信)指数跌幅约7%,跑输沪深300指数(-5.0%)及上证综指(-3.2%)。

  我们认为,12月银行板块回调较多,或与经济下行加快导致市场对银行19年业绩预期更悲观等有关;券商中国等报道,监管窗口指导银行“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这加剧了市场担忧。

  稳信用政策加码,对冲经济下行

  经济下行加快。18Q3实际GDP增速下行至6.5%,为09年以来最低,名义GDP增速下行至9.6%。18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行至8.1%,出口金额(季调)增速环比大幅下滑至5.7%,官方PMI已下行至50.0%的荣枯线,PPI下滑至2.7%,为16年11月以来最低位。

  稳信用政策逐步加码。自18Q3以来,政策逐步转向宽松,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走低。近期,证监会密集批复多家银行定增、可转债、优先股等再融资计划,平安银行更是在过会仅9天后就拿到正式批文,预计在19年1月完成可转债发行。金委会协调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并推动尽快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稳信用政策不断加码,后续或有进一步政策出台,有望对冲经济下行。

  当前银行(中信)指数PB(lf)已跌至0.81倍的低位,配置价值凸显。个股方面,我们主推基本面好且受政策影响小以及12月回调较多的零售银行龙头-招行、平安,关注低估值优质股份行-光大、兴业等。

  1月金股-平安银行:估值低且受政策影响小,亦有零售转型之大前景

  (1)3Q18更反映经营实质的拨备前利润增速有明显提升,3Q18PPOP同比增速4.2%(1H18为-1.2%),短期负债成本率存有较大下降空间。(2)不良出清拐点临近,拨备压力缓解。由于过往数年信贷结构的大幅调整以及大力度的不良处置,目前对公存量不良出清基本完成。且3Q18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119%,较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此前被市场诟病的不良确认力度,已经明显趋严。预计19年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近几年较大的拨备压力或缓解,带来较大业绩弹性,ROE或可提升可期。

  我们认为,平安银行短期将受益于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及集团业务整合,亦有零售转型之大前景,且近期回调较多,当前估值仅0.85倍18年PB。维持1.2倍18PB目标估值,对应目标价15.34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收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