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专题研究:5G系列报告之滤波器深度——技术变革重塑市场格局,19年迎来“甜蜜期”
内容摘要
  随着19年规模集采开启,滤波器供需平衡点尚未到达,生产厂商的“甜蜜期”有望提前。市场认为2020年中国进入5G建设高峰,滤波器厂商业绩逐步兑现,迎来“甜蜜期”。我们认为,2019年开启规模集采,2.6GHz的陶瓷介质滤波器产能逐步释放,但因供需平衡点尚未完全到达,滤波器厂商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强,滤波器市场将呈现量升价略跌的状态,毛利率处于高位,滤波器厂商的盈利能力边际改善显著,2019年为较佳的投资时点。

  5G时代,陶瓷介质滤波器将取代金属腔体滤波器成为主流。因为天线由4T4R向64T64R演进+RRU和天馈一体化,对于滤波器的体积、重量提出更严苛的要求,所以更轻、更小的陶瓷滤波器将替代传统的金属腔体滤波器成为主流。因为2019年上半年,陶瓷介质滤波器的产能较为紧张、2.6GHz滤波器的工艺尚需提升,小型化金属方案将成重要过渡方案。长期来看,陶瓷介质滤波器的成本更低、体积重量优势明显,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全球市场容量较4G提升1.6倍,达566亿元。(1)数量:预计5G时代,全球基站数将近850万台,为4G的1.3倍,介质滤波器需求16亿只。(2)单价:陶瓷介质滤波器预计2018年约100元/只,随着规模量产单价逐年下降。(3)结合量价,预计5G时代,陶瓷介质滤波器全球市场容量约566亿元。(4)与4G对比,单站价值提升1.2倍,整体市场容量提高1.6倍,在5G细分子行业中弹性较强。

  颠覆式创新重塑市场格局,新厂商弯道超车。(1)短期来看,因为陶瓷介质是全新技术方案,目前可稳定量产的仅灿勤科技和艾福电子2家,颠覆3G/4G时代金属方案沉淀下来的竞争格局。(2)该行业的技术壁垒:粉体配方、滤波器工艺、调试。调试环节因自动化程度低,对产能限制较为严重。未来调试自动化程度高的公司更具优势。(3)长期来看,因滤波器行业的下游客户集中度高,所以待工艺成熟、规模量产后,滤波器价格将下降至20-25元。2019年是滤波器厂商的“甜蜜期”。

  复盘3G/4G,牌照落地的一年(2019年)为最佳投资时点。(1)随着2019年牌照落地,运营商资本开支回暖,规模集采开启,滤波器厂商的营收明显增加。(2)在集采开启第一年,供需矛盾导致滤波器厂商议价能力强,毛利率处于高位。(3)营收、毛利率齐升,滤波器厂商的良好业绩表现将导致市场愿意给予其更高估值,股价迎来戴维斯双击。(4)复盘3G/4G,在牌照落地第一年,投资滤波器标的最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推荐标的:(1)东山精密002384:收购艾福电子,全国陶瓷介质滤波器前二;(2)*ST凡谷002194:介质滤波器推进超预期,业绩弹性较佳;(3)世嘉科技002796:收购波发特,金属小型化滤波器短期业绩确定性高;(4)鸿博股份002229:收购弗兰德,有望拓展介质滤波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

  风险提示:5G进度不达预期,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测算可能存在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