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行业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行业景气度回落,关注龙头估值修复
内容摘要
  回顾2018:市场规模增速放缓,板块估值回落。2018年家电行业延续17年的分化行情。销量:空调、彩电出货量呈双位数增长;西式及高端小家电高速增速;冰洗内销出口持续平淡;厨电企业营收高增长放缓;行业景气度回落。销售额:整体市场持微涨态势,增幅不及2017年,但健康、高端家电销售依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估值:行业PE的TTM整体法估值仅为11倍,经过近一年的股价调整,目前估值回归相对历史低位。

  展望2019:“效果化”进程加速,环保板块整体配置价值提升。洗衣机:替换需求成为主要需求,竞争格局呈现强者愈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升级趋势明显。厨电:从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发展来看,短期内传统厨电面临价量双重压力,并向“普及+置换”转化,但嵌入集成式的市场需求有望引发新爆点,行业龙头估值低于历史表现,浮现投资价值。传统小家电零售额增速放缓,均价普遍上涨,新型消费人群崛起,新兴品类加速扩张。我们认为,2019年家电市场将呈现整体疲弱,局部亮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龙头优势愈加明显。

  投资建议:当前家电各子行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彩电已进入到技术更新后期,空冰洗迈入技术创新带来的更新升级阶段,厨小家电则处于升级与成熟并行的上升阶段。龙头企业利用资金优势、技术优势、效率优势加速转型升级,一方面海外市场扩张,在当地直接设厂以及研发投入降低出口的政治风险;一方面全球化并购国际知名品牌节省研发成本,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及技术实力实现全球化业务布局和产业快速升级。在宏观环境基本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城乡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家电市场规模同比下降的背景下,考虑企业未来业绩增速和历史估值水平,我们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策略,结构性看好子行业表现。建议关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老板电器和飞科电器。

  风险提示: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战摩擦,人民币汇率波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