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投资策略:经济下行压力的对冲品,2019从产业拐点到业绩拐点
内容摘要
  宏观背景:军工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对冲品,穿越/后周期属性迎来超配机遇

  全球经济发展正处于换挡期,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GDP季度同比增速从Q1的6.8%下降至Q3的6.5%;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已从17年初的51.6下降至18年11月的50,跌至荣枯线。而美国本轮由税改所带来的经济扩张周期或将迎来终结。在经济下行压力期,军费高增长成为此时政府上调支出、带动经济回升的主要方式之一,军费的后周期对冲属性凸显。作为典型的穿越周期品,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军工的逆周期属性值得关注,行业配置有望受到市场关注倾斜。目前军工板块Q3主动型基金低于标配(1.9%)0.67%,预计板块在19年因配置策略的倾斜具备超配机遇。

  主线高景气:前瞻指标放量明显,从2018的产业拐点到2019的业绩拐点

  全军装备采购网2018Q4再次开启军品招标的大幅环比放量。指数成分股代表的核心企业,预付账款+29.5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9.38%,以销定产行业特点下,以“预付款->存货->利润表放量”为代表的前瞻指标集体放量趋势开始显现,从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到利润表放量可期。

  年底热点问题:武器装备目录调整影响市场存在误读和理解差,存在配套政策对冲非核心军品影响,而核心军品不受影响,存在错杀修复机遇

  证券化主线:政企政资分离进入改革权利下放的新时代,进入落地期

  国资国企改革将加快进入新阶段,近三年首次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提出组建资本运营公司,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包含人事、激励、产权管理、财务等先前主要由政府监管机构执行的权利得以下放企业,军工改革长期存在的产权监管归属不清、人事批复复杂、激励难等桎梏将得以解除。军工集团证券化、事业单位改制进度有望大规模加快。从时点来看,20170707国防科工局联合下发《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宣布启动首批41家院所改制。随着“十三五”进入后半程收官阶段,首批院所改制将进入落地执行期。国睿科技近期资产注入公告也预示着,院所资产依然会沿着事业部注入思路执行,因此资产证券化处于双轨并行阶段。

  民参军:目录变更放开准入,资产负债现金流量前瞻指标预示拐点或将至

  民参军企业Q1-Q3资产负债表的各项前瞻指标出现了集团共振,如预收、存货、预付、NetOCF均增长超过20%,我们预计民参军企业有望于2019年出现高于资产负债端前瞻指标增速的业绩,进入拐点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目录大幅减少目录项,放开民参军准入门槛。

  投资建议:业绩拐点到来与行业特点适合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投资风格,行业订单持续放量、处于高景气周期,行业具备穿越周期特点。因此从行业配置策略上,板块具备受倾斜基础,我们对军工板块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

  国防投入低于预期,改革进度低于预期,武器装备目录调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