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新格局,大未来,迎接5G商用元年
内容摘要
  华为事件余波犹在,5G未来增长明确:从2018年全年通信行业走势来看,中兴事件、中美贸易战及华为事件对通信板块产生了巨大影响。在2018年上半年,受到中兴事件及中美贸易战影响,通信板块整体走势弱于大盘,而在2018年12月6日爆发的华为孟晚舟事件则对世界通信设备龙头厂商华为产生了巨大不确定性,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军者,华为对通信全产业链的意义重大。目前国内通信市场发展受贸易战影响较小。在内生增长方面,2019年5G投资已经具有确定性。2018年运营商资本开支触底,2019年将进入5G商用元年,5G传输侧建设在即,通信板块回暖在望;数据流量需求爆发,运营商网络亟待升级扩容;我国5G技术领先,5G测试稳步推进,测试频谱分配落地,第三阶段测试进入尾声,5G大规模试商用即将展开,预计2019年下半年将会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5G商用将如期实施。

  踩准5G建设周期,选择合适细分赛道:目前第三阶段测试已经进入尾声,中国移动将以“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为目标,积极实施5G网络领航者计划,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建设,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的5G网络试验,加速5G网络端到端成熟和规模应用;中国联通要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加快建立终端产业链、物联网、5G垂直行业合作等新生态。要全力冲刺5G发展,在导入期和快速发展期内整合100亿权益赋能、100亿金融赋能、10亿平台补贴,保障中国联通5G商用终端规模;中国电信将在2019年开展4G/5G互操作、SA网络兼容性验证,2020年在重点城市区域部署5G。我们预计,三家运营商将在2019年开展5G预商用,在2019年年底5G正式商用,2020年将进入5G建设高峰期,同时迎来5G手机换机潮。

  传输侧投资优先,考虑低估值绩优个股:按照2019年年底发放5G牌照预计,设备商将会在5G建设中优先收益;运营商传输侧建设会在5G牌照发放前展开,相关的光纤光缆厂商、光器件以及传输设备厂商将会紧随其后;在5G牌照发放后,5G消费电子将会崛起。目前正值岁末年初,板块内个股估值转换,按照传输侧先行的投资逻辑,重点应当关注5G传输侧估值较低个股,同时应当兼顾未来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影响。

  对整个通信行业维持同步大市的观点: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光纤光缆、流量爆发带来需求增长的光模块、5G重点应用物联网。建议投资组合:亨通光电(600487)、高新兴(300098)、烽火通信(600498)、光迅科技(0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