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董事会换届公告点评:新一届董事会名单尘埃落定
内容摘要
  董事会换届问题是之前市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随着新一届候选名单的出炉,市场一直以来所担忧的问题有望逐步尘埃落定,预计未来三年格力依旧是董总为管理核心,而且相比较公司之前董事会人员构成,本届董事会候选人均为公司高管以及渠道管理人员。表明国资委对公司经营管理层面逐步放权。而市场关注的分红问题也将在换届之后逐步明朗,市场预期公司会重新分红、分红率有望回升至2016年水平(70%左右)。

  回到基本面来看:弱需求下虽有压货,但公司经营亦有相对收缩:

  18Q3以来家电需求增速在地产/宏观影响下趋弱。而在整体需求放缓背景下,主要品类中,空调需求受地产影响最大,产业在线的出货增速和奥维云网的销量增速均出现显著放缓。但是,在需求较弱的情况下,格力18Q3收入端却逆势实现同比38%的增长。公司是否为增长压力下的非理性压货?这是投资者对公司业绩最大的疑虑。

  但是公司实际经营亦有相对收缩。一方面,在还原预收确认节奏波动后,单季度的高增速主要为17年需求良好下的谨慎结算导致,实际单季增速约为同比12%,压货节奏相对温和。且公司空调销售公司的资金实力较强,当前渠道库存水平约4个月水平,离历史高位尚有一定安全边际。另一方面,在终端需求较弱的情况下,公司对经营风险亦有一定控制,现金管理较为谨慎,18Q3单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190%以上。

  所以综合来看,公司虽有温和压货,整体经营节奏依旧维持良性。

  2019年增长存在一定压力,但品牌和渠道能力依旧领先。从后续基本面来看,公司在2019年需求和价格趋弱、补库存弹性下降以及高基数的背景下,业绩增长存在一定压力。但公司品牌和渠道能力领先,预计增速可以领先行业。

  投资建议:中短期治理和分红问题落定,低估值高股息强化配置逻辑。

  本次公司董事会候选名单的落定缓解了市场对于公司董事会换届事项的担忧,预计对公司短期表现有一定提振。同时,在19年整体基本面走弱,但存在降息等政策宽松预期的环境下,预计个股的股息率逻辑会得到一定强化。在良好现金流和业绩增长的保障下,公司的股息支付率预期有望回复正常。在70%的分红前提下,公司隐含股息率可达到9%以上,自身配置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凸显。

  而后续来看,2019年地产和宏观因素压制下,空调行业实际需求表现和后续公司采取的出货和经营战略仍是基本面的重要跟踪指标。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18-20年EPS分别为4.82/5.11/5.51元,对应PE分别为7/7/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成本上升,美贸易摩擦加剧,公司治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