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报:半导体存储器大厂下调产量,消费电子华为手机出货突破两亿
内容摘要
  半导体存储器大厂下调产量:据TheKoreaHerald报导,三星计划在2019年减少存储器产量,DRAMbit成长率由之前预估的20%降至不足20%,NANDFlashbit成长率由40%下调至30%。全球智能型手机需求下滑,PC市场需求也受到了处理器缺货的影响,导致传统Q4淡季更加明显。美光发布的2019财年Q1净利润32.93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23%,但与上个季度相比,营收环比衰退6%,净利润环比下滑24%。为了缓解需求疲软和跌价带来的运营压力,西部数据率先表示要减少Fab的产出,以及减缓下一步的扩产计划,三星也将保守执行其存储器扩产和投资计划,预计19年下半年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有所改善。

  消费电子华为手机出货突破两亿:12月29日,华为余承东致员工2019新年信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上升至全球第二,突破2亿台大关;预计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增长近50%,较目标提前一年跨越500亿美元里程碑。从产品表现看,自研麒麟980芯片、GPUTurbo革命性图形处理加速技术、徕卡三摄等世界级创新带动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高端旗舰引领整体增长,Mate和P系列智能手机全球发货量近3000万台。从市场表现看,海外高端逐步崛起,众多国家实现了规模销售,平均收入增长超70%,旗舰机营销带动品牌显著提升。

  上周电子行业走势回顾:上周中信电子行业指数一级指数下跌2.1%,跑输沪深300指数1.5个百分点,在29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18位。海外市场方面,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和台湾资讯科技指数走势相对较强,强于行业整体,香港恒生资讯科技指数走势相对较弱。

  投资建议:行业整体我们维持“同步大市-A”评级,产业政策的驱动是集成电路投资的核心因素,尤其是中央政策方面对于板块的支持,但是全球行业处于调整周期,短期应注意风险。消费电子行业主要看好智能硬件、物联网带来的需求,智能手机终端产业链可以关注经过调整后的机会。个股方面,半导体产业推荐为通富微电(002156)和东软载波(300183)。消费电子相关领域,推荐全志科技(300458)、欧菲科技(002456)以及科森科技(60362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半导体产业及消费电子产业的需求及投资推进;终端产品市场的出货量及产品线存在不确定性;技术进步及创新对传统产业格局产生不确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