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结构调整下多数公司进入价值区间,创新是最确定的方向
内容摘要
  行业投资观点:

  结构调整下多数公司进入价值区间。随着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经营和市场预期都带来很大影响。本月受到带量采购政策冲击,辅助用药目录,耗材、诊断降价预期等影响,医药板块出现较大调整,以2018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仅22倍PE,TTM法则为24倍,显著低于37倍的历史平均估值,多数细分行业龙头已调整到价值区间,比如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2019年估值38倍,化学发光龙头安图生物2019年估值27倍,疫苗龙头智飞生物2019年23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降价是长期趋势,创新是持续增长的动力。不管是药品还是器械,以单品种来看,降价是长期的自然发展规律,而创新是维持企业业绩增长的动力。1、创新药领域诞生了多个制药巨头,是医药行业的核心推动力;2、仿制药领域,4+7的带量采购如一记重拳打向国内仿制药企业,什么样的仿制药企业可以脱颖而出,我们认为是可以开发出高壁垒高难度品种的企业,是可以不断创新行程产品集群的企业,或是可以做到成本最优的企业;3、医疗器械领域由于迭代周期短,降价对于企业的影响不如药品一目了然,但是纵观国际器械巨头,无一不是拥有强大的持续研发创新能力,在巩固原有核心领域后谋求新领域的延伸。

  继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医疗器械龙头公司、疫苗和CRO龙头公司。创新药产业链是产业发展大方向,产业升级的大方向,持续看好,重点推荐创新药龙头公司恒瑞医药、复星医药,CRO龙头公司药明康德,关注泰格医药。医疗服务的快速发展、医疗器械的龙头公司值得看好,重点推荐爱尔眼科、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疫苗经历过调整和严格监管的落地,龙头公司值得看好,重点推荐智飞生物。

  中泰医药2018年12月重点推荐个股组合平均跌幅16.70%,跑输医药指数5.79个百分点,其中恒瑞医药-19.40%、复星医药-16.42%、药明康德-6.13%、乐普医疗-33.51%、华兰生物-13.18%、健友股份-10.53%、仙琚制药-17.72%。

  2019年1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安图生物、智飞生物、健友股份、贝达药业和瑞康医药。

  行业热点聚焦:(1)4+7城市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2)医保局《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3)国家药监局《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4)国产PD-1抗体药物获批上市;(5)深圳卫计委《关于开展公立医院第三阶段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的通知》;(6)科技部发布关于<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公示的公告;(7)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市场动态:对2018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27.7%,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25.3%,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2.4%。本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10.9%,所有子版块均下跌,其中生物制品跌幅最大,为14.44%,中药跌幅最小,为6.36%。以2018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2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4倍PE,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4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60%。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