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年度策略报告:再起航,医药结构化行情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医药行业整体表现强于大盘。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2018年医药生物指数下跌27.67%,表现强于大盘(万得全A指数下跌28.25%)。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从2月初开始走高,上涨行情持续至5月底后震荡下行,并在10月下旬触底反弹,并于12月初受“4+7”城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再次下行。复盘今年以来医药指数走势,我们认为今年医药板块表现可划分为3个阶段,首先医药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表现出色,行业整体迎来上涨,2月9日至5月28日医药生物指数涨逾30%,行业PE(TTM)由34倍升至41倍;此后行业指数下行,并在疫苗事件、带量采购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不断走低,至10月下旬见底,医药行业指数下跌35%,估值降至26倍;在10月底医药行业呈现部分结构性机会,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板块配置优势凸显,子行业上涨,并于12月初继续探底,行业整体于低位震荡,未见强劲复苏迹象。

  政策端来看,2019年,医药行业面临新的变局,新医保局的控费压力将使得药品及器械迎来前所未见的机遇和挑战。近期,“4+7”城市带量采购中标品种和价格公布,共有25个品种完成带量采购的招标工作,另有6个品种流标,总体品种价格降幅达54.46%。从降幅上,足见国家控制医保费用的坚定决心,所有由医保支付的药品、器械可能都要面对来自医保控费的压力,但这也并非完全是利空,对于部分子行业而言,国内企业可以抓住机遇实现进口替代。

  我们看好的子行业:(1)特色原料药。全国带量采购推行,进口替代驱动的需求端边际变化有望快速提升上市公司估值;(2)创新药及创新药的“卖水人”。我国医药行业已由过去缺医少药的仿制药阶段迈向创新阶段,另外,创新药热潮也将继续推动CRO、CDMO等领域一众“卖水人”的快速崛起;(3)医疗服务。行业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未来长期仍会保持高速成长,另外由于带量采购的推行,未来公立医院盈利能力及医生待遇或出现下降,利好医疗服务领域优质公司人员引进和技术迭代;(4)医疗器械。高端体外诊断产品、高值耗材及国产医学影像有望迎来高速发展周期,进口替代加速。

  推荐标的:普洛药业(000739)、泰格医药(300347)、九州通(600998)、爱尔眼科(300015)、富祥股份(300479)。

  风险提示:医药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新药研发不及预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