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一致性评价调整相关工作时限,配套政策上监管与扶持并重
内容摘要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0.64%,跑赢沪深300指数1.26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医药商业下跌0.49%,化学制剂上涨1.36%,医疗器械上涨2.18%,化学原料药上涨0.91%,生物制品上涨0.92%,中药下跌0.48%,医疗服务上涨0.58%。

  上市公司公告:

  贝达药业:恩莎替尼的药品注册申请获受理:白云山:拟收购“王老吉”系列商标专用权;科伦药业:甲硝唑片、替硝唑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行业要闻:

  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医保局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快落实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安徽根据恒瑞自主申请,下调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价格;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加强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期间药品监管工作的通知》。

  最新观点: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0.64%,跑赢沪深300指数1.26个百分点,较上周末绝对估值及估值溢价率有所上升,细分板块中跌幅最大的是医药商业板块(-0.49%),涨幅最大的是医疗器械板块(+2.18%)。近期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医保局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快落实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2019年上半年发布第一批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在审评审批、集中采购等多方面对优质仿制药给予政策红利,推进一致性评价进程的同时有望加速进口替代。

  12月以来,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包括“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国家卫健委要求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DRGs国家试点申报工作等,市场对医药行业政策的担忧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得以释放,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约为24.2倍,较近十年的中值37.3倍(最低值为2008年11月的19.5倍)而言处在历史低位,医药板块的性价比优势有望带动板块整体的景气度回升。短期来看,市场仍然对带量采购后续配套政策可能的影响有所担忧,尤其是中标价格联动方面,建议关注受政策影响较小、业绩确定性高的细分板块,如创新药、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