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2019年策略:新能源汽车,寒冬中的暖阳
内容摘要
  基本面角度:产业集中进程加快,新能源汽车驱动力转向自主消费

  总量:汽车行业总量增长时代结束,产业集中度提升进程加快

  2018年乘用车负增长成定局,渠道承压。2018前11月乘用车累计销量2144万辆,预计全年同比-3.5%。2019年车市步入“存量时代”。

  产业投资新规加速集中进程,股比放开打开全面竞争时代。2018年优势自主车企(吉利/上汽/广汽等)增速领先行业,集中趋势显现。12月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新规要求清退落后产能,股比政策放开加剧市场竞争,预计市占率加速向龙头车企集中,形成整车及零部件大型集团。

  结构:新能源汽车增速领先,驱动力转向自主消费并由低端向中端上探

  新能源汽车是最大增量市场,向高续航、大型化演变。2018前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5.7万辆,同比+87%。A00车型占比降至51%(vs2017年69%),续航300km以上车型占比升至55%(vs2017年17%)。

  需求从运营转向自主消费,由低端向中端上探。新能源车需求分为个人消费、出租和网约平台、分时租赁三个维度。2019年主要5个趋势——限牌限行城市电动车加速渗透、低端需求向中端上探、自主消费与运营市场或将逐渐分离、合资品牌密集投放18万~30万元车型、国产化特斯拉及蔚来对30万以上豪华燃油车形成挑战。

  下游零部件:新能源车增量零部件放量,特斯拉中国量产增厚供应链业绩

  新能源汽车增量零部件市场(热管理/高压零部件)随下游放量。热管理和高压零部件是新能源汽车边际技术迭代的新增市场,提升单车价值。随着下游整车的逐渐放量,受益确定性增强。

  特斯拉中国量产提升现有供应商业绩弹性,本土潜在供应商有望进入供应体系。特斯拉中国工厂预计于2019年量产,本土供应商将充分受益。

  自动驾驶产品渗透率提升。L2~L3级自动驾驶逐渐成为标配,新增需求。

  投资面角度:估值触底,新能源汽车板块享受估值溢价

  当前汽车板块估值处于底部区间,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高于整体汽车板块估值,新能源零部件的估值也较整体零部件享受估值溢价。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继续放量,零部件和整车企业业绩兑现,估值有望修复。

  投资建议:关注优质车企和零部件领域龙头

  行业层面,1)整车板块,关注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2)零部件板块,关注热管理、高压零部件市场,特斯拉产业链以及智能驾驶行业细分行业进展。

  个股层面,1)整车板块关注优势自主车企,受益于产业集中度提升的上汽集团以及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2)零部件板块:关注热管理行业细分龙头银轮股份,特斯拉产业链现有及潜在核心标的,如旭升股份,智能驾驶产品布局领先的拓普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