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卡塔尔航举牌引后续合作遐想,南北齐飞迈进超级承运人之路
内容摘要
  事件

  南方航空发布公告,卡塔尔航空于2018年11月-12月通过沪港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持续买入南方航空A股股票,同时通过香港联交所买入H股股票,合计持股比例于2018年12月28日达到5%,其中持有A股4.30亿股,持股比例达到3.5056%,持有H股1.8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4944%。

  退盟与资本协作一气呵成,与寰宇一家成员频频示好,后续合作值得期待

  观察沪深港通持股比例可以发现,2018年10月31日前,沪深港通合计持股南方航空流通股比例稳定在0.7%左右,而11月1日起持股比例迅速攀升,并于12月15日稳定在近6.9%的水平,与此同时,11月15日南航宣布退出天合联盟,退盟与资本协作一气呵成。先有寰宇一家成员美国航空于2017年购买南航增发股票,后有2018年同为寰宇一家成员的卡塔尔航空大手笔举牌,南航与寰宇一家成员间频频示好。南航核心基地广州欧美航线匮乏,未来即将大规模进军的北京市场寰宇一家成员同样缺少话语权,而航司联盟尤其是股权协作将在战略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其后续合作值得期待。

  拓展北京市场南北齐飞,向世界级超级承运人逐步迈进

  南方航空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未来将持续保持中高速发展。随着2019年北京大兴机场投产,南航将逐步形成“南北呼应、两翼齐飞”的崭新格局,同时乌鲁木齐枢纽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也将更好的服务国家大的战略方向。南航的发展之路契合国家打造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的理念,而随着规模不断扩张,南航的收入规模及业绩弹性也将不断扩大,对资本市场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2019核心市场供给仍偏紧,票价改革持续突破,需求冲击不改长期趋势

  2018年冬春航季核心市场供给仍偏紧张,预计2019年夏秋季在安全保障压力仍突出的情况下,核心机场仍难以整体有效放量,供给趋势仍偏紧张。近期部分核心航线票价经济舱全价票价格再度上调,改革持续突破。我们不否认短期民航需求并不强势,但未来一旦需求转暖,票价改革将为核心干线市场带来更强的价格弹性,利于价格迅速转好。

  投资建议

  2018年10月起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布油价格自86.74美元/桶下跌一度高达近四成。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将大大减轻航空公司面临的航油成本压力,同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企稳,外部环境压力相比2018年大幅减轻,业绩预期向好。相比前次报告,我们分别上调2018-2020年盈利预测3.9%、36.2%、11.0%,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5.2亿、77.6亿、90.9亿,EPS分别为0.29元、0.63元、0.74元,按照2019年预测EPS的15倍估值,自6.9元上调目标价37%至9.4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油价大涨,汇率波动,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