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文化传媒行业月报:政策面释放改善信号,警惕商誉减值与限售股解禁风险
内容摘要
  行业市场回顾:12月中信传媒指数下跌4.25%,跑输上证综指(-3.64)0.61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5.93%)1.68个百分点,排在A股涨跌幅排名第16位,位于中部位置,排名较11月相比下降6位。各细分子板块以下跌趋势为主,仅平面媒体实现0.19%的正增长,其他子版块跌幅位于3%至7%区间。

  行业要闻:(1)近日,国家电影局下发了通知——《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确立2020年银幕总数超8万块的目标,并提出一系列积极措施,意图进一步加快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

  (2)12月21日,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由于申请存量太大,预计消化还需要时间。这意味着,中国游戏的版号审批在3月底因一纸通知逐渐暂停的情况,即将得到改变。

  行业评级及投资主线:截止至18年底,传媒行业已经连续三年跌幅较大,目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低于12年初,安全边际较高。从行业政策变化角度看,12月国家连续发布多个政策扶持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包括游戏版号审批的恢复、鼓励建设县级和乡镇影院,2020年全国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鼓励符合条件的改制文化企业上市、并购和重组等。行业政策面正在进入逐步改善态势,继续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

  在12月21日公布版号逐步恢复后,29日就公布了首批过审的80款游戏产品,审批进度超市场预期,但可以预见在总量控制的大环境下,未来版号的审批将会更加严格,游戏行业发展由“量”转变为“质”,龙头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洗牌;国内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国产影片票房占比再次提升,从公布的春节档片单看,阵容堪称豪华,春节档电影市场值得关注。

  我们认为中长期仍然以关注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为主,逻辑在于龙头公司普遍拥有良好的基本面和现金流状况,能够受益于行业洗牌带来的马太效应,建议关注超跌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分众传媒、光线传媒、视觉中国、华策影视、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游族网络、中文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