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创新引领未来,结构调整危中寻机
内容摘要
  创新引领未来,结构调整危中寻机。医药行业政策不确定性的预期已经为市场充分演绎,但是人口老龄化和诊疗升级带来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认为整体医药行业仍将保持持续成长。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药品费用占比过高、仿制药使用比例有待提高、仿制药价格过高、创新药使用比例偏低。中国未来的用药结构调整方向是降低过专利期原研药、辅助用药和中药注射剂等的使用比例,提升国产仿制药用量与仿制药降价并举,符合药物经济学的创新药物有望得到合理支付快速放量。

  展望未来三年,短期结构调整,长期回归医疗本源。短期政策冲击主要是修复行业中原本不合理的超额收益,在这一轮的结构调整中虽然部分企业受到冲击,但是同时也孕育着重大机会。未来医药行业将回归本质,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医药行业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依然可以从中精选出一批优质标的。而经历一轮估值下杀之后,有望迎来布局优质标的机遇期。

  布局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三大长期趋势:

  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丽珠集团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关注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等。

  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片仔癀等。

  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特色原料药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受环保收紧、竞争格局改善,中国的中间体、原料药一体化企业竞争力提升;国内原料药质量要求提升,优质原料药企业话语权提升。关注仙琚制药、天宇股份、普洛药业等。

  精选其他子板块优质个股:

  医疗器械领域在分级诊疗和进口替代的共同催化下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考虑到器械领域细分相对分散,且新技术迭代创新周期相对较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看好迈瑞医疗、安图生物、开立医疗等。

  连锁药房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处方药外流,未来渠道话语权有望提升。关注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等民营连锁药店龙头。

  医药商业受两票制、药占比等政策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化,融资环境逐渐转好,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看好上海医药、瑞康医药等。

  血制品板块,采浆增速回归平稳,行业库存逐步消化,行业迎来温和复苏,企业盈利逐步回升。关注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

  重点公司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爱尔眼科、智飞生物、仙琚制药,关注泰格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