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化化工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油价大波动,看好民营炼化、农化和成长
内容摘要
  原油:油价大波动时代,主要区间60-80美元/桶。OPEC会议达成12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短期原油供给收紧,油价回暖,中期油价乐观,美国制裁目标仍是全面禁运。未来需求稳定增长,全球剩余生产能力仍处在较低水平。预计2019年全年油价主要波动区间在60-80美元/桶,且波动将会较大。

  需求疲软,化工周期下行压力大。2018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下游需求疲软;化工周期下行压力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底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好与宏观经济相关度不大的乙烷裂解、民营炼化、农化和成长性行业。

  乙烷裂解的机遇和民营大炼化的兑现。国内乙烯缺口超过200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成本优势显著,其投资逻辑利用了北美富余的廉价乙烷资源,快速切入大石化领域。民营大炼化:2019年是民营大炼化项目业绩的兑现之年。我们预计民营大炼化有望复制2015-2016年荣盛石化中金项目投产前后的走势。回顾台塑石化和印度信实的发展历程,我们对大炼化和乙烯项目的长期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农化景气度回暖,看好尿素、钾肥和农药。中高油价下,作物价格回暖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农化相关产品:尿素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钾肥行业延续复苏之路;农药需求稳定,寻找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成长股:看好锂电材料、汽车尾气处理材料、面板和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汽车增速确定,对中上游原材料的需求稳步增长,看好铝塑膜的成长以及隔膜、电解液等行业的盈利修复;汽车尾气处理国六标准2019年1月1日在部分省市提前实施,由此带来的尾气处理材料需求将快速增长,看好沸石催化剂和蜂窝陶瓷等尾气处理材料行业;液晶面板和半导体产业已经或正在往国内转移,由此带来的上游原材料进口替代将是长期趋势。

  投资建议:展望2019年,综合我们对油价以及化工周期的分析,我们推荐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与宏观经济相关度不大的乙烷裂解(卫星石化)、民营炼化(恒力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农化(华鲁恒升、扬农化工、利尔化学、长青股份)和成长性行业(新纶科技、星源材质、江化微、晶瑞股份)。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波动;宏观经济大幅下滑;产业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