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2019年1月月报:带量采购背景下的投资思路与配置方向
内容摘要
  12月医药生物板块全月跌10.91%,跑输沪深300指数5.80个百分点。行业指数表现不佳主要与月初带量采购的招标结果出炉后,市场对药品的大幅降价预期以及对长期业绩的悲观预期有关,此外,大盘缺乏上升动能,也抑制了市场人气,放大了板块的恐慌情绪,部分个股的跌幅甚至超过了带量采购对业绩的潜在影响。

  从子行业看,所有子行业普跌,行业之间与内部分化严重,子行业间的差异主要来自政策面的影响以及配置偏好的转变,子行业内部的分化主要来自于个股消息面以及基本面。涨跌幅从高到低排名分别为中药、化学原料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商业、生物制品、化学制剂。

  12月期间,板块市盈率由月初的26.55倍下降至24.15倍,估值溢价率从59.63%显著下降至51.55%,板块的相对配置价值有所提升。参照历史经验,若板块估值溢价率位于十年中位数以下的水平,指数往往处于被低估的底部区间。

  1月份,政策的负面预期等仍会持续为行业带来压力;公募基金持仓比例仍位于超配水平,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仍面临减配压力。但部分利空正逐渐得到消化,一些政策相关性不高的个股也遭受了过度解读,1月份的投资机会存在于受政策影响较小的非药领域与基本面变动不大的超跌个股。

  投资策略:维持谨慎推荐评级。(1)看好政策免疫或政策获益、定价能力强、业绩弹性高的非药企业,推荐药明康德,健帆生物,通策医疗;(2)关注估值调整到位、成长较快的超跌品种,推荐葵花药业,泰格医药,柳药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不确定风险;研发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行业黑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