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三叉戟之势已成,LNG居中突进
内容摘要
  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有望在2020年提高到10%,在2030年提高到15%,天然气行业将持续散发勃勃生机。吕四港LNG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运营高效,天然气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进器。公司在LNG、煤化工等方面的高强度投资逐渐进入收获期,有望给公司增长提供动力。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中国天然气市场保持勃勃生机。2002-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从294亿立方米增长到2,394亿立方米,年均增速达到15%。预计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有望突破5,000亿立方米,行业成长潜力巨大。中国天然气资源统筹保供的压力逐年升级,预计到2020年、2030年供需缺口分别为1,530亿立方米、2,527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将分别提高到42%和48%。LNG是中国天然气市场最具活力的业务,未来发展领先行业。

  公司LNG工厂气源稳定、接收站运转高效,享受行业红利。公司目前运行的有吉木乃项目(产能35万吨)和哈密新能源工厂项目(产能45万吨)以及吕四港LNG接收站(一期项目周转能力60万吨/年)。气源有保障、开工率/周转率高、成本控制较好等优势确保项目高毛利。待二期、三期项目投产后,公司的LNG周转能力将提高到300万吨/年,营收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关注煤炭及煤化工业务的附加值提升。红淖铁路投产通车,公司煤炭销售出“疆”的通道被打通,未来有望实现量价齐升。煤化工工厂平稳运行,煤炭分级提质利用项目稳步推进,公司在煤炭深加工方向的实践将不断深入,附加值不断提升。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油价大幅下滑,经济出现黑天鹅事件,公司运营出现安全、环保突发事件,国家的环保、产业政策出现转向,公司项目建设推进不达预期。

  估值

  吕四港LNG项目建设稳步推进,LNG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进器,享受行业发展红利。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4元、0.34元、0.52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1倍和7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