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开年连下两城,海外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1)公司中标菲律宾国家警察专业无线通信设备采购项目,合计金额3959万元;2)公司中标巴西CEARA州公共安全专网通信网络项目,合计金额2.14亿元。

  攻城略地替代竞争对手网络,海外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菲律宾项目主要提供无线通信对讲机终端,巴西项目主要提供Tetra专网基站、终端和运维服务,2019开年公司海外市场连续获突破,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同时彰显公司强大产品竞争力和员工战斗力。其中:

  1)巴西项目是公司首次大规模进入巴西塞阿拉州的公共安全领域,该项目金额2.14亿元,巴西作为南美最大国家和金砖五国之一,专网通信需求持续增长,市场空间还很大。该项目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巴西公共安全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在巴西甚至南美市场带来良好示范效应。

  2)该项目由赛普乐子公司TELTRONIC提供TETRA基站设备,海能达提供新一代的TETRA终端。此次中标是公司与赛普乐的销售、研发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公司并购后的协同能力和整合效应。

  3)此次巴西项目是对竞争对手原有网络的替换和技术升级,体现了公司新一代TETRA产品全球领先的竞争力。并且,还提供租赁和运维服务,有助于增强客户黏性和挖掘长期价值,进一步增加服务收入和增强客户关系。

  4)菲律宾项目的终端采购,主要是基于此前公司为菲律宾国家警察提供了覆盖主要大城市的集群网络,在偏远省份和地区提供中转台,帮助实现菲律宾国家警察全国网络的初步建设,未来终端采购需求仍有望提升。

  整体来看,公司扩张市场,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研发、营销费用投入大,基建、收购和运营的借款,导致公司短期三费较高。但是,随着公司推进管理变革,采取严控费用战略(控制人员扩张,销售与盈利形成机制考核,ERP、CRM、PLM等项目的实施),经营效率稳步提升,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业绩将有望持续改善且恢复快速增长。

  专网“小华为”转向高质量增长,未来值得期待。

  未来专网通信在宽带化的大趋势下,专网市场空间有望持续快速扩大,这将是一个持续成长的行业。海能达深耕行业20年,已成为国内专网领域的龙头。我们认为,分散的市场格局下,公司凭借技术、品牌、渠道、成本和服务响应长期积累的优势,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驱动收入快速增长,在公司开始严控费用的背景下经营效率稳步提升,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从粗放式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迸进。

  投资建议:公司竞争优势凸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未来高质增长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5.5亿、7.8亿和10.4亿元,19年PE为1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合同签订尚存不确定性,费用持续高企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