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全面降准来了,关注环保板块的弹性标的
内容摘要
  一周复盘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84%,创业板指下跌0.43%。公用事业板块下跌0.26%,在28个SW一级板块中排名倒数第7。细分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下跌0.65%,燃气板块上涨1.00%,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下跌0.01%,水务板块上涨0.77%。

  电力周观点:推荐逻辑不变,新增一线及地方火电公司推荐

  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本周6大集团日均煤耗延续上升趋势,动力煤价形成支撑。我们认为,北方采暖季虽为典型用煤旺季,但随着寒潮褪去,天气因素的影响有望减弱,叠加2019年长协煤签订及进口煤配额释放等因素,我们认为火电公司综合煤价有望下行,进而促进盈利修复。

  我们在2019年度策略中提出,在回顾过往多个电力行业景气周期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现阶段仍旧不宜对火电行业基本面过于苛刻,目前的配置决策更适合在“望远镜”视野中进行而非“显微镜”。当火电景气度回到合理水平甚至更高的时候,苛刻的基本面要求才是必须的;

  我们始终认为,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和波动率明显高于电量敏感性和波动率)仍为2019年火电行业股价走势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坚持前期观点:现阶段经济走弱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越为有利。建议继续增加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配置。

  燃气周观点:期待配气费改革的实质性进展

  本周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城市燃气配气费及终端销售价格调整的相关通知,深圳市配气费改革终落地。我们在2019年度策略报告中提出,2019年各地省内短输费及配气费将实质性确定。期待其他地区配气费改革的推进。

  北方采暖季期间,LNG价格短期波动,但我们认为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状况的条件下,受益于天然气供给保障,2017年的LNG价格非理性上涨情况难以重现。

  对中下游燃气公司而言,量增逻辑延续,但受上游提价影响,燃气公司毛差压力犹存,建议精选参与上游业务布局、以及向下顺价能力较强的燃气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