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钛材市场扩容,龙头企业受益
内容摘要
  随着民用飞机领域扩容,国内高端钛材产能无法满足。2017年我国钛工业行业结构性调整初见成效,由过去的中低端需求以及钛产品的结构性过剩,逐步转向中高端需求,产业结构逐步转向航空航天、舰船和高端化工等领域。目前高端钛合金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2017年钛材销量较上年增长24.9%至5.51万吨。其中航天航空领域消费8986吨,同比增长5.5%;船舶类消费2452吨,同比增长89.2%。目前美国和俄罗斯航空工业用钛占到产量的70%以上,而我国航空航天用钛材消费占比不到20%。受制于技术水平和材料制备工艺的限制,我国高端钛合金的主要下游仍是国产军用飞机领域,未来随着C919等民用飞机的放量以及深海空间站项目的实现,高端钛材会有较大的需求释放,目前产能尚不能满足需求释放的缺口。

  公司系国内高端钛材龙头企业,高端钛材市场扩容直接受益。目前国内高端钛材主要还是运用在军用领域,采用的航空钛材主要来自于宝钛股份和西部超导。公司钛锭年产能为3万吨,钛材年产能为2万吨,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优秀供应商,同时也是美国波音、法国空客、法国斯奈克玛、美国古德里奇、加拿大庞巴迪、英国罗尔斯-罗伊斯等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目前钛材销售主要分为民品、军品以及出口业务,相对而言军品业务毛利率较高,民品业务毛利率较低,订单结构的组成决定了公司的业绩情况。2018年上半年,公司产品订货量和销售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实现钛材销售量5796.79吨,同比增长45.04%。2018年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为0.63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52%,业绩得到大幅提升。未来随着高端钛材市场的扩容,公司订单结构有望持续改善,提振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48、2.27、3.28亿元;EPS分别为0.34、0.53、0.76元,以2019年1月4日收盘价对应P/E为46.31X、30.21X、20.9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高端钛材订单不及预期;海绵钛价格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