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以创新为纲,与周期同舞
内容摘要
  立足2019年,以5G为首的通信板块仍是优选,“科创+基建”政策属性突出,“创新推动的投资周期”开启2019年5G新阶段。

  通信行业处于什么阶段?4G与5G过渡期,公司风险集中释放,整体现金流情况好转,18Q3净利润增速已有提升。

  1)18Q3单季度净利润增速提升明显,拐点呼之欲出。18Q3行业整体净利润同增4%,较18Q2环比增加51个百分点。同时,以中国联通为首的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好转,为开建5G提供了保证。

  2)风险集中暴露,加速行业洗牌,资源将向真正质优的公司倾斜。随着4G红利逐渐消失,加之当前市场融资难、信用风险高,各公司存在的问题在近1年集中暴露,加快行业见底,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

  2019年通信的重要关注点是什么?

  1)通信设备业全球化格局明显,且涉及信息安全等考量,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将影响华为、中兴全球化布局以及通信设备的出口;

  2)19Q1末期,国内2.6G设备测试情况以及上游射频、光通信供应链情况;

  3)19下半年5G全面开建后,资本开支能否追加。

  以创新为纲——抓住5G的变与不变。与4G相比,5G将带来技术升级和场景扩容。技术创新将体现在射频(包括滤波器陶瓷化、天线轻型化、PCB高频高速化等)、基站主设备(CU-DU分离、边缘计算、小基站普及推动室内位置服务等应用普及化等)、承载网(由PTN向SPN演进)、光通信(硅光、低损光纤、100G光模块)等环节。在国产替代大背景下,预计我国将着力克服“系统强、器件弱”的短板,在FPGA、PA、石英材料等领域迎来机遇。

  与周期同舞——以史为鉴,“早”“晚”有别。通信行业有其内在的建设周期,与3G、4G相比,当下由于中国铁塔的成立,基础设施的建设节奏与规模将出现一定差别,但规划设计—射频—主设备—运维服务的周期不变。站在投资角度,在5G早期,应以技术变革、市场空间为主;5G中期以跟踪招标结果,观察竞争格局、上下游地位为主;而5G后期,业绩兑现虽是一个维度,但更多会侧重于应用。我们经过长期跟踪发现,竞争格局稳定的产品型公司在较长周期内成长更佳,如主设备、光纤光缆、PCB、光器件等。

  投资上行期,5G是通信行业乃至全市场的稀缺性机会。全球5G有望在技术驱动下迎来投资上行期,2019年迎来牌照发放和订单落地。技术及产业链成熟后,国内在19H2存在追加投资的可能性,重点关注无线主设备、承载网升级、陶瓷滤波器、光器件等细分板块。

  推荐标的: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天孚通信300394、太辰光300570、光迅科技002281、东山精密002384、中恒电气002364、深南电路002916、沪电股份002463、中国铁塔0788.HK。

  风险提示:5G进度不达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进一步下滑,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测算与实际存在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