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受益科技新基建大势,构筑科技基建新长城
内容摘要
  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新基建成为当前热点

  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随之相关的新旧动能也进入调整阶段,国家战略重点支持叠加行业景气向上的新兴产业,即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政府和国企主导投资的“科技新基建”热点,尤以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为代表。国务院、工信部等纷纷提出针对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的政策规划和财务支持。

  新基建浪潮的产业趋势明确上行,相对应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领域配套基建也将迎来上行阶段。且AI技术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投入实用,实现了从学术研究到产业落地的飞跃,工作自动化程度明显提升,技术支持型平台企业有望承担更多的劳务外包型业务。

  网安飞天云布局党政军,开发5G密码应用提前战略卡位

  云计算等作为信息化发展方向,为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提供计算、网络、存储资源,已经广泛深入到我国政务、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出现了政务云、交通云、能源云等。随着云计算和5G的发展,两者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密码在云计算和5G安全中的核心支撑作用。

  而卫士通重点开展云计算密码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5G密码应用、新型密码算法、移动互联网安全、自主可控等核心技术研究,夯实技术基础。卫士通与阿里云合作的网安飞天云今年已经有项目落地,未来在党政军私有云有望成为第一梯队,党政军上云规模预计不低于5000朵云,如果安全服务按照300万的价格,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助力公司新一轮业绩飞跃。尤其是军事领域中,安全是云计算在军事领域应用第一要务,加强国产化和构建面向云计算的新型安全技术是有效策略。卫士通提前进行技术战略卡位,成立5G安全专项推进组,重点开展5G密码应用等研发,依托于密码技术这一核心优势,形成面向垂直行业的5G安全解决方案。

  网络攻防金牌团队和自主可控安全产品线,助力卫士通圆满完成招商局安全运维业务

  央企承担着金融、电力、运输、核工业等国家经济命脉,在各基础设施领域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卫士通背靠中国网安集团肩负信息安全国家队职责,为央企提供7*24小时的线上线下运维服务和实时、动态的主动防御服务。

  在九月份完成招商局集团网络信息安全整体保障服务项目建设后,10月10日以卫士通人员为行政总师,中国网安网络监测预警事业部、卫士通公司、三零卫士公司选派38人组成精英团队,最终实现了“分钟级发现、分钟级预警、分钟级处置”的安全服务。其中表现优异的是网监部的金牌蓝军网络攻防团队MS509,通过对系统实施黑白盒测试来查找漏洞;从事主动防御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态势感知系统;基于多层语义网络的关联分析引擎;自主可控的从芯片到系统的网络防火墙、密码管理机等信息安全产品线。

  招商局整体安全运维保障项目的圆满成功,预示着卫士通有望在200亿市场空间的央企安全运维市场取得领先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

  受益科技新基建产业上升趋势,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热潮。

  卫士通作为A股唯一网络安全国家队,公司深入布局云计算和5G安全,与阿里云合作成立的网安飞天云有望在党政军领域成为安全私有云第一梯队,安全终端和5G专网运营也为公司带来发展空间。

  等保2.0中对外包运维要求增多,随着等保2.0的即将出台,安全运维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卫士通背靠中国网安深厚积累,特别凭借网络攻防领域MS509小队的优异表现,招商局整体安全保障项目圆满成功,有望在央企安全服务领域取得领先优势。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收入分别为27.15亿元、52.27亿元和76.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5.47亿元和8.08亿元,EPS分别为0.19元、0.65元和0.96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安全运维推广不达预期,政务云竞争激烈,5G应用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