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装修建材2019年投资策略:成本下降、格局改善、模式创新
内容摘要
  需求变局:波动收窄,零售端承压、工程端仍是快车道。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向下,月底增速连续为负,绝对值仍处历史高位,但景气下行趋势较为明显。我们预计2019年销售面积增速转负,但波动幅度弱于以往周期,全年判断前低后高,区域上一二线城市向上,三四城市向下;大地产商集中度提升趋势仍将持续,同时受益政策推动全装修推盘明后两年有望进入落地释放期,战略集采+全装修推进之下,工程端业务仍是快车道,有相应工程端业务布局且具备扩张的龙头公司仍将持续受益。特别是对于此前以经销模式为主、竞争较为分散或较晚进行战略集采的品类,如瓷砖、管材等。

  中游盈利回升:成本向下、格局向好,中游建材制造龙头受益。随着供给侧发生转折,此前上游价格大幅上涨对中下游制造企业成本形成压力有望得到缓解,利润分配有望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与装修建材制造相关的上游原料和能源,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将带来成本端压力的缓解,盈利有望回升。同时此前的环保、营改增等政策因素驱动下,小企业经营成本和资金成本增加并加速退出,细分龙头竞争格局改善、份额提升趋势比较明显。因此受益原料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的同时自身具备较强扩张能力、有望保持销量增长的龙头企业业绩弹性较大。

  模式探索:竞争优势强化与转变,多品类范围经济是发展方向。回顾工程消费建材板块多个上市公司的发展,多家企业通过发挥成本优势或差异化能力,竞争突围成长为行业龙头,并给二级市场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装修建材细分品类较多且市场容量大,竞争分散且尚未形成具有多品类集成供应的龙头企业;同时,众多品类在渠道销售、客户资源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业务关联和共享条件。参考国外龙头企业发展经验以及国内行业发展阶段,我们认为多元化业务布局是龙头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

  投资策略:1)未来中下游成本压力缓解,龙头企业竞争格局改善,盈利提升。随着政策避免“一刀切”和企业环保能力提高,上游价格上涨动力逐渐消失,甚至会有所下降;龙头企业受益格局改善、份额提升,盈利弹性显现。推荐北新建材、建研集团、龙泉股份、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雄塑科技。2)地产商加快集中,全装修加速落地,地产集采成为增长快车道。多规格产品的生产成本可以扩量降本,通过获取足够多的订单来实现生产线的单一规格生产,推荐帝欧家居、惠达卫浴。3)低成本规模经济和差异化品牌策略得到充分施展,龙头企业开始尝试进入相关品类,共享渠道、信息、品牌、管理等平台资源,获取范围经济性。推荐坚朗五金、伟星新材。

  风险提示:

  下游基建及房地产行业波动风险、行业竞争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原材料大幅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