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业绩预告点评:猪价下跌拖累公司业绩,禽业回暖提振公司利润
内容摘要
  猪价下跌拖累公司业绩。公司于2019年1月7日发布2018年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9.50亿元—42.00亿元,同比下降37.79%-41.49%。本期公司利润下降,我们认为主要是受2018年生猪价格下降拖累。2018年,生猪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导致生猪价格下降主要涉及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前期猪价处于高位,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猪的补栏,使得2018年以来猪肉市场供给明显增加。另一方面,2018年下半年,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养殖加速退出养殖市场,行业内部出现产能快速下降的情况,猪价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2018年,公司虽然销售商品猪2229.70万头,同比上升17.10%,然而,由于销售价格为12.82元公斤,同比下降14.82%,因此,商品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9.45亿元,同比下降2.52%。预计公司生猪业务贡献利润20亿元。

  禽业景气度回暖,肉鸡业务利润有所增长。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黄羽肉鸡供应商。目前,公司肉鸡上市规模目前为全国最大,世界排名第五,黄羽肉鸡规模世界排名第一。2017年,公司黄羽肉鸡出栏量为7.76亿只,约占全国黄羽肉鸡出栏量20%,约占全国肉鸡出栏量9%。2018年,由于白羽肉鸡产能下降,供给下降;同时,禽流感造成的影响已经减弱,叠加非洲猪瘟疫情的出现,禽肉需求同比增加。2018年,禽业景气度回暖,禽业产品价格上升。2018年,公司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6%。肉鸡销售价格上升,提振公司养鸡业务收入,预计肉鸡业务贡献利润28亿元。本期业绩预告,由于公司完成了首期限制性股票的授予登记,按照有关规定摊销股份支付费用3.12亿元。此外,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根据市场行情及实际业务情况,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0.84亿元。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2018年,面对猪价大幅下跌、环保政策高压、非洲猪瘟疫情、生猪调运受阻等因素,公司依然坚持稳健扩张的出栏计划。2019年,由于生猪市场产能快速下降,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市场长因产能供不应求,猪周期或出现反转,公司业绩有望提升。因此,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7元、1.08元、2.28元,对应PE分别为36倍、26倍、12倍。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波动、大规模疫情、政策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