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盘2019年投资策略:政策边际放松,聚焦新兴消费
内容摘要
  中小创具有估值、业绩相对优势,政策边际放松风格上有利于中小盘股。1)中小板、创业板调整充分,进入估值底,相较于沪深300有估值优势。2)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业绩增速好于沪深300,具备相对优势。随着商誉减值释放,中小创业绩见底;展望2019年,随着并购重组政策放松,创业板业绩有望优于主板。3)并购重组政策放松、鼓励股份回购、纾解政策化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货币政策放松等政策放松,风格上有利于中小盘股。

  次新股质量提升,精选优质个股。发审委IPO审核趋严,表现在新股盈利质量较高,且新兴产业的上市企业增多。从次新板块来看,19年科创板有望推出,有利于优质创新企业上市,提升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偏好,建议投资者精选次新板块优质成长个股。

  投资策略:围绕上述两个线索把握投资机会,从次新板块中寻找细分行业成长龙头,经济下行预期下,我们看好新兴消费中需求度偏刚需的细分行业,即本报告重点分析的行业:物业管理、宠物经济、新型烟草。

  物业管理:物业交付迎来高峰,头部物业企业逆周期增长。预计到2020年,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房地产开发周期影响,大量的物业交付集中于18、19两年。在消费升级、房地产下行背景下,头部物业企业通过品牌、管理、资本等多重优势逆势扩张,龙头集中度提升。重点关注:南都物业、绿城服务、碧桂园服务、彩生活。

  宠物经济:看好国内宠物食品,宠物医疗企业。我们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宠物角色变化将持续推动我国宠物产业的发展。2017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已经到了1470亿元,宠物行业将继续维持20%以上的高增长。宠物主粮国外品牌领先,宠物零食国内品牌占据较多。宠物后生命周期,宠物医疗需求激增,竞争格局连锁宠物医院占据主导地位,瑞鹏、瑞派领跑。重点关注:佩蒂股份、中宠股份。

  新型烟草:新一代IQOS上市,政策监管促良性发展。我们认为电子烟相对“健康”,口感接近真烟,吐烟文化影响下,电子烟行业将会蓬勃发展。目前烟油式、加热不燃烧式电子烟市场规模分别为120亿、50亿美元,未来5年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政策方面美国等主要市场没有全面禁止电子烟,仅对电子烟规范化,这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新一代IQOS产品上市,用户体验好,后续关注FDA认证。重点关注:盈趣科技、麦克韦尔。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次新板块风险、劳务成本上涨风险、房地产调控风险、汇率波动风险、贸易壁垒风险、国家政策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