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快报:降准释放流动性提升风险偏好,军工景气上行
内容摘要
  降准释放流动性,风险偏好提升: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1月4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货币政策边际积极,短期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军工板块将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外部事件的激发,整机厂受益批量列装:习总书记新年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阐述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随后签署了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外部事件激发,叠加军工行业在2019年基本面整体持续向好,军工板块投资信心有所恢复,估值中枢也有望企稳回升。当前我国海空装备列装提速,并将驱动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改善。建议重点关注受益运-20逐步进入量产,新型轰炸机开始研发的中航飞机;受益军机换代渐入高峰,国产机电系统比例将提升的中航机电。

  军民融合对行业影响逐步显现:军民融合政策定位于国家战略,随着政策的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发已经逐步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是军工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加大市场竞争,加快提升军工体系的效率和军品质量。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发生产的规范化将有利于更优质企业进入军品供应体系。建议重点关注威海广泰:公司较早进入军工市场,并设立专门军工事业部负责军工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进入军方市场的主要有静变电源、电源车、探照灯车、撒布车灯、除雪车、消防车等,通过多年努力和培育,向多兵种扩展,装备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陆航等各兵种。随着装甲防暴车,攀登突击车,装备运输车等7个型号9多款警用装备成功进入公安部装备采购目录,未来公司特种车辆在公安市场销售可期。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军品研发进展未达预期、军品订单波动、军机列装速度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