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水声专业全覆盖,护航远洋海军建设
内容摘要
  反潜作战核心支撑,水声系统打造水下盾牌。潜艇及其发射的鱼雷是远洋航行舰艇面临的主要威胁。水声系统包括水声探测、作战指挥以及水声对抗等功能,承担反潜和反鱼雷的重任,是远洋航行的水下安全支撑。目前水声系统已成为大型舰艇的重要组成部分,典型装备包括拖曳声呐、舰首声呐、直升机吊放声呐、以及多种对抗系统。伴随着舰船发展水平的提升,我国水下作战系统快速发展,目前已具备立体的综合反潜能力,迈入先进水平行列。

  研究所核心资产注入,水声专业龙头诞生。公司2017年通过资产重组注入长城电子,主营业务变为水声信息传输。当前公司正在实施进一步重组,注入中船重工七一五、七一六以及七二六研究所下属优质水声资产,业务扩展至水声探测、水声信息获取、水声对抗等领域,实现水声专业的全覆盖。资产注入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我国海军水声系统龙头,市场地位大幅提升的同时,盈利能力也将显著增长,注入资产2019、2020、2021年承诺业绩分别达到5.5亿、6.6亿以及7.5亿。

  远洋海军建设,加速水声系统需求释放。当前我国海军舰船总排水量不到美国1/4,各主力船型在数量和结构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在远洋海军建设方向明确的背景下,以航母为代表的大型舰船建设有望进一步强化。此外,海军走向远洋则意味着远离岸基体系的支撑,舰艇需要更加强大的反潜作战能力。随着远洋海军建设的推进,水下作战系统需求有望大幅增长。

  电子信息上市平台,有望承接资产注入。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力量,拥有着完整的海军装备产业。在舰船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中船重工集团拥有通信导航、探测与对抗、作战指挥控制等优质资产,产品广泛装备于各型舰船。在公司作为集团电子信息上市平台定位明确以及集团资产证券化目标明确的背景下,公司有望承接集团优质电子信息资产注入,规模和实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买入评级。水声系统作为反潜的核心支撑,随着海军走向远洋,重要性不断提升。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实现水声专业的全覆盖,成为我国水声系统龙头,充分受益远洋航行对反潜要求的提升。资产重组完成前暂不考虑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05亿元及1.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3元、0.27元及0.2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02倍、89倍以及82倍,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