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CTR数据点评:11月广告市场整体负增长,电商、汽车类广告增幅明显
内容摘要
  2018年11月中国广告市场整体刊例花费受传统媒体拖累同比出现下滑,楼宇广告广告高景气度延续。根据CTR历史数据显示,中国广告行业在2017年5月开始复苏并持续快速增长并经历了持续一年的高速增长,当前受经济预期下滑影响出现负增长。2018年11月中国广告市场同比下滑9.7%,其中传统广告市场同比大幅下滑13.8%,具体细分媒介来看,电梯电视、电梯海报、影院视频的刊例花费分别同比+20.3%、+20.0%、+2.0%,而电视、报纸、杂志、广播、传统户外的刊例收入分别同比-14.0%、-28.2%、-12.1%、-2.5%和-18.3%。我们认为2018年11月中国广告市场主要看点在于:

  1、媒体端,传统媒体广告市场同比下滑主要受电视、报纸、杂志拖累。2018年11月电视、报纸、杂志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滑14.0%、28.2%和12.1%。电视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滑主要原因系省级卫视和省级地面台同比下滑所致,省级卫视广告花费同比下滑16.7%,省级地面台广告花费同比减少19.7%。

  2、广告主端,11月份电商广告主为备战双十一加大投入。天猫在传统户外广告投放量同比+41.8%,在电梯海报上投放量同比+110.0%。同时,汽车行业也进入了年末销售旺季,映前广告上长安福特投放量同比+119.9%,一汽大众奥迪投放量同比+>1000%。

  3、楼宇广告刊例花费11月份持续高速增长。电梯媒体、电梯海报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长20.3%、20.0%,前十品牌主主要来自互联网电商、互联网交通以及食品饮料行业,天猫在楼宇广告投放排名第一。

  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楼宇广告的高景气度仍将持续,主要逻辑有以下三点:(1)随着互联网广告成本的不断上升,线下楼宇广告CPM成本优势开始显现;(2)传统行业广告主在楼宇广告的投放量不断增加;(3)通过消费者闲暇时间来进行宣传广告转化效率更具优势。

  推荐标的上我们推荐关注楼宇广告龙头分众传媒。(1)楼宇广告持续高景气,2019年行业刊例收入预计月均同比增速20%+;(2)公司通过点位扩张、服务升级等方式获得大客户的青睐,进入收获期有望带来盈利高增长;(3)公司现金流充沛,股权质押率较低,具有良好自我造血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60.19、65.98、74.61亿元,同比增长0.24%、9.62%、13.08%。

  风险提示:广告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楼宇广告竞争格局恶化风险、CTR数据覆盖不全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