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符合预期,高速增长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全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5-1.30亿元,同比增长32.89%-38.20%。经初步测算,公司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818万元。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高增长持续。根据公司公告,2018年全年公司归母净利为1.25~1.30亿元,同比增长32.89%-38.2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在36%左右(根据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中值计算)。根据公司历史净利率的变化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速30%左右。公司全年业绩仍然高速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

  分季度来看,2018Q3单季度业绩影响因素已在2018Q4逐渐消除,2018Q4恢复高增长态势。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Q4公司收入同比增速36%左右,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19%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68.7%。公司2018Q3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主要由于国际业务收入确认时间延迟到Q4。随着国际业务收入的确认,以及五联检测试剂盒的放量,2018Q4收入恢复高增长。2018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比收入增速低,这可能与公司一般四季度确认的费用偏高有关。2018Q4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高,这可能由于2017Q4有一笔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导致2017Q4扣非归母净利润偏低。

  展望未来,不断丰富的产品线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为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产品线不断丰富,多基因试剂比例持续提升。公司技术平台优势明显,基于ADx-ARMS技术,获批产品线最为全面,覆盖肺癌、结直肠癌等的核心驱动基因。2018年8月,采用荧光PCR法的五联检测试剂盒获批,可检测EGFR、ALK、ROS1、KRAS、BRAF等多个肺癌核心驱动基因,至此基于PCR技术的6项联检产品皆为市场“首发+独家”,目前公司EGFR系列联检产品收入已远超单检,随着各靶点对应药物的可及性增加,未来联检产品的市场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液体活检、NGS等新产品不断获批。2018年1月,公司基于Super-ARMS专利的ctDNA液体活检产品获批,该产品用于EGFR耐药后T790M突变的检测,与组织活检一致率达90%以上。该产品未来有望受益EGFR第三代靶向药物渗透率增加、医生对液体活检认可度挺高,市场逐步扩大。2018年11月公司获批的NGS十基因检测,覆盖2大癌种、5个伴随诊断、10个基因。此前推出NGS产品的公司仅三家,获批基因位点数最多为6个,公司NGS获批靶点最多,全面覆盖目前已上市、及未来3-5年内可能上市的靶向药所有需检测位点。此外,公司未来基于NGS技术的BRCA1/2检测产品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获批上市。

  海外业务持续拓展,台湾和韩国市场创造新增长点。海外业务上,ROS1检测试剂盒分别于2018年10月、12月在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获批,此前ROS1已在日本获批并已实现销售。韩国和台湾地区的获批,将会进一步拓宽公司的海外业务空间,同时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与外企的合作,绑定伴随诊断产品与靶向药的联合开发,拓展海外市场。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是国内伴随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线涵盖PCR、FISH、NGS等多个平台,种类齐全且对应靶点具有临床价值和布局前瞻性。凭借扎实的研发基础,2018年公司液体活检、PCR五联基因检测、NGS十基因联检产品陆续获批,ROS1检测产品的海外布局持续拓展,未来有望凭借渠道优势持续放量。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66亿元、2.15亿元,EPS分别为0.88元、1.15元和1.49元,对应当前价的PE分别为42、33、25倍。受益于伴随诊断行业的高景气和公司的丰富的产品梯队,我们预计公司将延续高增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推广不达预期,产品降价风险,竞争环境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