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最艰难时期已过,苏北子公司复产进度有望加快
内容摘要
  公司是蒽醌染料龙头,苏北园区停产大幅度影响业绩。公司主要从事蒽醌染料及中间体的经营和销售,是国内蒽醌结构染料龙头;根据公司年报披露,(停产前)公司蒽醌分散染料国内市占率最高,达到35%;蒽醌还原染料也稳居行业第一。2018年4月公司在苏北灌南园区的7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停产后,业绩受影响较大;2018年1-9月,公司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32.97%,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43.50%。

  最艰难的时期已过,苏北复产进度有望加快。经历6个月的停产后,2018年10月12日,公司终于发布公告,确认苏北灌南园区的华尔化工、亚邦染料连云港分公司、亚邦制酸3家企业复产,上述三家公司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62.97%,净利润96.44%。然而受限于园区整体的环保配套,公司完全恢复正常的开工率尚有难度。2019年1月10日,安道麦A(000553.SZ)和ST辉丰(002496.SZ)发布相关公告,安道麦拟收购辉丰在灌南园区的农化资产。安道麦的入驻,有利于园区整体的安全环保管理的提升,也利好亚邦股份加快复产。具体可参照我们2019年1月11日的报告《安道麦拟收购辉丰资产,苏北园区复产实质性利好初现》。

  外延并购发展新的盈利增长点。2018年9月6日,公司与徐州开达化工签订《合作意向书》,拟收购蒽醌还原染料开达化工,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蒽醌还原染料市场话语权。2018年10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恒隆作物拟以人民币1.32亿元收购宁夏亚东100%股权,宁夏亚东主营除草剂中间体,多个产品为恒隆上游重要原料,收购完成后将实现农药一体化生产;宁夏亚东2019-2021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100万元、1800万元、1800万元,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为5700万元。此外,目前恒隆作物处于停产状态,通过收购宁夏亚东,可以实现部分产能转移,分散风险。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是国内蒽醌染料的龙头,市场竞争力较强;苏北子公司复产进度加快后,业绩有望持续改善,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0.49、0.67、1.27元/股,对应PE为15.66、11.38、6.04倍(出于财务审慎原则,暂不考虑徐州开达和宁夏亚东的影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子公司复产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跌,收购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