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轨交、人工智能双轮驱动,持续受益新基建投资
内容摘要
  受益行业爆发和国产化能力,智能轨交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代表,2019年有望迎来投资加速。广州城市轨道交通起步较早,新一期工程已经发改委批复。近年来广州地铁投资进入低速区间,三期规划有望较大幅度提升年投资额。

  地域市场拓展曾造成公司毛利率下降,2018年重回上升轨道。公司深耕智慧轨道交通领域,已实现终端和模块的国产化。未来随着公司优势市场需求释放,叠加轨交系统国产化进程,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广州作为佳都科技的大本营,预计三期工程将为公司未来几年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中性假设下,广州地铁三期工程有望给公司累计带来约80亿元信息化收入。保守假设下,2021年轨道交通全国除广州市场收入有望突破12亿。

  AI赋能智慧城市,有望带领公司走向新高度

  公司斥资超10亿元设立投资基金,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投资与并购,三年内两度投资AI独角兽云从科技;另发行8.7亿元可转债,持续加码人工智能相关投入。

  公司自主研发实力雄厚,与参控股科技企业及知名院校构筑协同创新的技术研发生态,为AI系列产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公司已形成涵盖公共安全、城市交通、轨道交通在内的“AI+智慧城市”产品体系。

  2016年,公司战略投资并增资千视通,增厚公司视频技术能力,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等核心技术,打造警务视频云。首单省级警务视频云项目落地,产品能力得到验证;连续中标多地“AI+安防”项目,警务视频云有望加速向优势地区普及。

  明星团队打造明星产品城市交通大脑,引领智能交通进入2.0时代。城市交通大脑以IDPS体系为核心理念,打造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中枢,五步解决传统智能交通痛点。城市交通大脑推广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智慧城市业务新亮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采用分部估值方法,AI部分估值参考云从科技近期融资估值,主营业务采用PE估值方法。云从科技为公司贡献市值约25亿元。主营业务部分对应约142亿市值,加总合理市值约167亿元,对应股价10.33元。

  风险提示:轨道交通业务进展不及预期;云从科技未来估值降低;智慧城市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基建增速再次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