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汽车销量梳理:市场刹车,再起步
内容摘要
  2018年汽车行业整体承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12月汽车生产248.22万辆,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18.4%;销售266.15万辆,环比增长4.5%,同比下降13.0%。12月与11上月相比,汽车产量环比略微出现下降,销量则是小幅的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均呈现较快下降。基于去年的高基数,12月汽车销量下行趋势仍在延续。全年来看,2018年1-1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承压,随着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全面退出以及宏观经济指标的回落,行业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下半年开始,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出现下滑,导致全年增速停留在-2.8%的水平上。放眼未来,行业增速进入换挡期,汽车产业整体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但考虑到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汽车行业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2017年我国千人保有量为150辆;而OICA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汽车千人保有量已达到182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千人保有量分别为821、609、593、598、587辆。长期来看中国汽车行业仍大有可为。

  乘用车市场负增长寒流来袭,年内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利好车市2018年12月,乘用车生产205.46万辆,环比下降3.2%,同比下降21.3%;销售223.31万辆,环比增长2.7%,同比下降15.8%。下半年开始乘用车销量增速由正转负,7-12月增速分别为-5.3%、-4.5%、-12.1%、-13.0%、-16.1%、-15.8%,终端消费市场乏力。全年来看,2018年1-12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2352.94万辆和2370.9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2%和4.1%,2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对行业上下游带来较大冲击。乘用车作为居民消费类中的大额项目受政策和宏观面影响较大,而目前市场又处于电动化、智能化的导入时期,因此行业增速波动实属正常;2019年政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有望拉升乘用车市场销量,下半年恢复性增长可期。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较高,后补贴时代市场为上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9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1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月度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高景气度,6月份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后,增速依旧保持较高水平。随着2019年补贴政策大幅退坡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到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由政策驱动逐渐转变市场驱动,龙头车企提升份额以及边缘车企的兼并或出清是大趋势。

  行业评级及推荐个股:维持行业评级“推荐”。大方向上我们坚定的相信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结构性升级领域涵盖整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细分市场具有革命性机会。从近年来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进度持续,单车价值量不断走高的角度,我们推荐:德尔股份,星宇股份,宁波高发;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行业成长性的角度,推荐:中鼎股份,三花智控,银轮股份;从特斯拉国产化受益角度,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相关标的旭升股份;从新车投放周期角度,推荐:长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