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恒顺将受益于醋行业集中度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参加公司调研。

  提价效果仍在反馈之中。2018年五个提价品种销售额总计2.36亿元,占总营收约13.64%,综合提价幅度12.96%。公司对渠道商的控制能力在加强,渠道商库存仍维持在1.5个月的正常水平,没有出现之前提价前经销商大量囤货的现象。提价传导到终端需3个月左右的时间,公司会采用货补等形式弥补经销商在这个期间的利润。预计公司毛利率将整体提升,动销情况需继续跟踪。

  深耕华东区域,集中度提升是必然趋势。华东地区是公司的主力销售区域,但是仍然有浙江地区待开发,并且江苏上海仍有较大下沉空间。公司将着力推进华东地区的渠道拓展与下沉。另外,华东地区的餐饮渠道也是公司规划的重点。目前,公司的餐饮渠道占比较小,占总营收约14%,并且主要集中在华东区域。目前已设餐饮部门,着力推动餐饮渠道拓展。我国醋行业一直以来是四大名醋割据的行业格局,行业集中度较低,缺乏全国化的大品牌,仅有9%的企业产能超过10万吨。在行业总量增长较平稳的情况下,大企业拥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在生产技术、成本控制、品牌溢价以及营销投入方面,具有小企业所不能超越的优势。长期来看,大品牌将会挤占小品牌的市场份额,恒顺作为醋行业龙头,市占率将逐步提升。

  高端产品增速稳定,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以2017年计,恒顺单价8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约有2亿元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不到14%,能够保持每年约15%的增速。公司推出“三年陈”、“六年陈”和“十年陈”为代表的高端香醋,毛利率超50%。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十万吨高端醋新产能,随着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为0.39、0.46、0.49元,对应PE为29、25、2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