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源冶炼规模扩张,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中铝集团核心铜业主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云南铜业是中铝集团三大事业部板块核心铜业主体,中铝集团确立“做强铜业”的发展战略,力争跻身全球铜矿资源企业前5位的世界一流企业。在中铝集团的领导下,自2015年以来,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定增收购普朗铜矿,自产铜产量有望翻倍。公司定增收购迪庆有色50.01%股权完成过户,公司铜金属储量达到484.97万吨,增幅为137.15%,自产铜矿含铜达到10.52万吨,增幅为110.4%,显著提高公司铜资源储量和矿山产铜量。

  东南铜业建成投产,冶炼规模行业前三。2018年9月,公司东南铜业40万吨铜冶炼基地项目投料试生产成功,公司阴极铜产能达到103万/年,增幅为63.5%,产能规模仅次于铜陵有色(135万吨/年)和江西铜业(130万吨/年)。冶炼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冶炼规模的扩张将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

  新增铜矿有限,铜市供需紧平衡。由于铜价相对低迷,全球铜矿企业资本性支出下降,新增铜矿产出有限,而现有主要大型铜矿面临矿龄时间过长、品位下降等问题,供给弹性较低,未来铜市整体处于供需紧平衡的状态。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4.25亿元、6.57亿元和6.93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3元、0.46元和0.49元。按照公司8.5元的股价测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8.3倍、18.3倍和17.4倍。考虑到公司铜资源储量和冶炼规模大幅扩张,经营管理持续改善,净资产收益率稳步提升,同时公司作为铜行业龙头企业,在铜市紧平衡格局下有望受益,首次覆盖,给予“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铜需求明显下降;(2)贵金属和硫酸价格低迷,公司副产品盈利大幅下降;(3)铜矿投产进度超预期,新增铜矿供给超预期;(4)普朗铜矿和中铝东南铜业项目达产进度不及预期;(5)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