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业绩预增,内部改革效果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1.31亿元,同比增长5%-25%,去年同期盈利1.05亿元。

  1月1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南生物的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H5N2rSD57株+rFJ56株,H7N9rGD76株)获得由农业农村部核发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2018年公司业绩预增,内部改革效果显著。

  2018年业绩预增,一改2017年业绩同比下降20%的局面。我们预计主要得益于内部改革效率提升;此外禽苗市场的同比改善,估计也给2018年带来边际增量。祖代更新量持续低位,叠加换羽意愿和换羽能力的制约,供给收缩逻辑在2018年终成现实,2018年白羽肉鸡养殖行业景气向上,而2017年白羽肉鸡行情偏弱,我们预计禽用疫苗业务有所改善。

  2、非洲猪瘟等多重因素拖累2018年下半年业绩增长。

  2018Q1、2018Q2连续两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而2018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9%,估计大概率是非洲猪瘟影响猪苗板块。

  具体来看,根据公司公告,受2018年国内经济整体放缓,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抬升、动物疫苗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下滑;再加上,政府补助收入的减少导致公司同期非经营性利润出现下降,对冲了公司因实施企业变革、加强内部管控等措施实现的收入增长带来的利润提升。

  3、拿下禽苗新兽药证书,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下游养殖行业规模化加速给动保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红利,动保行业也在新兽药证书申报的趋严性和生产经营的合法性等方面不断提升行业壁垒。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南生物的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H5N2rSD57株+rFJ56株,H7N9rGD76株)获由农业农村部核发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其具备全覆盖H5和H7亚型禽流感流行毒株、具有全禽源、全基因组、高安全性等特点,在公司的市场及招标的营销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4、投资建议:考虑到非洲猪瘟带来下游中小客户推广速度放慢,故将18/19/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由1.68/2.35/3.13亿下调为1.20/1.63/2.14亿元,同比增速14.47%、35.73%、31.29%,对应EPS分别为0.30/0.40/0.53元/股。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不达预期;疫病风险;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