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超预期,看好2019年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隆基股份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1亿元到27.6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25.36%到22.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44亿元到25.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29.47%到26.58%,其中政府补助为1.71亿元,业绩略超预期。

  去年全年业绩受“531”政策影响,但四季度单季业绩环比大幅增长

  去年“531’’’光伏政策改变了国内光伏市场的环境,受此影响,公司主要的产品单晶硅片,单晶组件价格均大幅跌价,特别是单晶硅片的毛利率相对于2017年大幅下降,拖累公司全年业绩。但根据公司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6.91亿元,则意味着四季度单季度产生利润约10亿元,环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因为四季度在领跑者基地及海外需求的支撑下,公司高效单晶组件的价格好于预期,与此同时,自2018年10月22日公司将单晶硅片价格调整至3.05元/片后,单晶硅片的价格就一直保持稳定,而同期上游多晶硅致密料价格从85元/Kg一路下行,因而单晶硅片业务的毛利率触底提升,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2019年单晶占比进一步提升,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现阶段单晶PERC电池的高利润率将促进下游电池厂商加速对于单晶电池PERC产能的扩张,这将进一步刺激对于单晶硅片的需求。根据PVinfolink的预测,单晶的占比有望从2018年的46%进一步提升至57%,公司的单晶硅片业务有望受益于单晶占比的持续提升。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2019年底公司单晶硅片产能将达36GW,2020年将达45GW,我们认为公司扩产的产能将受益于单晶占比提升的趋势,保证扩产产能被有序消化。

  2019Q1淡季不淡,公司业绩值得期待

  行业对单晶PERC组件需求依然旺盛,公司的高效电池组件能够享受一定的溢价,再加上一季度上游硅料的低成本新产能仍然处于释放过程当中,公司硅片环节的成本未来还存在一定下降空间。由于现阶段单晶高效体系的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假定公司2019Q1出货量同2018Q4出货量接近的前提下,公司2019年Q1的业绩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由于2018年四季度光伏产业链的价格下跌幅度好于原先预期,现将2018-2020年的净利润由原先的23.89亿,29.30亿,35.00亿,上调为27.25亿,36.87亿,40.29亿,对应EPS为0.98、1.32、1.4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单晶PER电池降幅超预期,海外需求不达预期,国内光伏政策推进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