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工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板块资产质量将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1、本周市场回顾:1)板块指数:本周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1.90%,同期沪深300上涨2.37%,国防军工行业跑输大盘4.27pct,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7;2)板块估值:军工板块PE为51.98倍,航天装备板块为52.06倍,航空装备板块为45.44倍,地面兵装板块为S1.08倍,船舶制造为80.50倍。3)个股表现:本周板块个股价格有所回调,*ST船舶,钢研高纳等周涨幅居前,其中*ST船舶上涨3.49%,航天通信、天海防务等周跌幅居前,其中航天通信本周下跌11.41%。

  2、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期,军工可能成为本年改革的突破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要求,此后相关部门完成了“1+N”系列配套政策的制定,明确了本轮改革的原则、方式及关键点,作为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领域,军工行业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但前期改革进度要慢于处于充分竞争的商业类国企,发改委、国资委、国防科工局等部门,组织了多轮改革试点工作,所取得的实践经验和改革成果有望大面积推广,预计未来两年军工领域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都将有所加大。3、受益改革的红利,国防军工板块资产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国防军工行业涉及核、航天、航空、船舶等多个领域,相关11家大型集团2017年度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我国军工行业沿用前苏联的“厂所分离”模式,目前涉及军工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较少,且多为配套零部件、武器装备总装的军工厂,大量轻资产、高收益的科研院所类资产尚未实现资产证券化。国企混改、科研院所转制等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有望打开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门,进一步提升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投资价值。

  投资建议:推荐业绩确定性及资产注入预期高的相关标的未来两年军品订单有望快速释放,投资主线应围绕业绩确定性高和资产注入预期高相关标的,重点推荐军工核心配套龙头及武器装备主机厂:中航机电,中航光电、中航沈飞,中航电子、航天电子。风险提示:

  相关国企改革进程不及预期;相关军工资产注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