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带量采购定调稳健推广,悲观预期有望逐步修复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医药板块预期修复,板块整体反弹

  上周,医药生物指数上涨3.31%,跑赢沪深300指数0.94pp,跑赢创业板综指3.54pp,排5/28,表现较好,主要是带量采购执行政策落地,悲观预期修复。分板块看,化学制剂涨幅最大,上涨4.31%,主要是前期跌幅大,预期修复弹性最大。

  上市公司研发进度跟踪:海正的海泽麦布片、翰宇的盐酸普拉克索缓释

  片生产申请新进承办。安科的PD-1单抗、石药的SYHA1402、中国医药的YPS345片、众生的ZSP0678片和SYHA1402片临床申请新进承办。

  上周8个品规正式通过一致性评价,包括康弘的阿立哌唑口崩片、上海医药的氢氯噻嗪片、华润双鹤的盐酸特拉唑嗪片、华润医药的米非司酮片。

  行业观点:带量采购稳健推广,悲观预期有望修复

  带量采购执行方案落地,大方向不变,但悲观预期有望修复。19年1月17日,国务院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改革的大方向未变,但有如下调整:要求更高采购量;防止不顾质量的唯低价中标;

  允许医保支付标准设立过渡期等。我们认为,带量采购在品种、未中选品种和地区三个维度的延伸均需时日,对社会和产业各界释放稳健改革预期也相当重要,无须对医药产业过度悲观。

  我们认为医药板块近期有望进入悲观预期的修复阶段,会有相对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这和我们年度策略判断的“医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可加大配置”的观点是一致的。中长期看,我们仍坚定看好“创新+升级”,包括四个方向:①创新产业链:创新药+CRO政策受益明显,推荐康弘药业、泰格医药;②健康需求升级:控费免疫且受益消费能力提升,推荐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云南白药、智飞生物;③医疗器械:医技科室地位提升,国产企业崭露头角,推荐迈瑞医疗;④药店:产业链地位、终端价值提升,市场进一步集中,推荐益丰药房。(详细请参见我们于19年1月6日发布的医药生物行业2019年度A+H投资策略:《大破大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加剧;药品带量采购蔓延至高值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