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主业布局全国,加码IDC业务构建新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为浙江省建筑施工类龙头民企之一,前身宁波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始建于1951年,2001年完成国企改制,2011年上市,下辖建工集团、建乐工程和市政工程等三个总承包业务板块。公司拥有多项施工领域和勘察设计领域的资质,以房建、市政及建筑安装工程为核心业务,同时内生外延拓展至勘察设计、建材销售等全产业链。业务承接规模、营收规模和归母净利润规模持续增长,且高毛利的市政工程业务占比提升。公司2017年营收规模为147.46亿元,同比增加7.67%,主营业务建筑施工营收占比稳定,近五年均在80%以上。公司深耕宁波市场,同时实行“走出去”战略,浙江省外营收贡献率近几年稳步提升,由2014年的12.52%提升至2017年的23.82%。同时公司收购南非安兰证券,布局金融服务和海外市场。在EPC和PPP领域,公司承接项目额大幅增加,2017年承接EPC项目金额9.64亿元,至今共承接PPP重大项目总投资额48.15亿元。

  近几年公司净利率水平基本在1.5%上下小幅波动,ROE水平也维持平稳,2018前三季度ROE水平为5.79%。现金流水平稳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自2015年期持续回正,2017年达4.85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稳定,在80%上下小幅波动,负债主要为刚性负债,2017年由于PPP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公司长期借款逐渐增加。公司货币资金占比维持在15%以上,在手资金相对充足,存货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存货占比于2018Q3末降至29.73%。与江浙地区其他三家可比竞争对手龙元建设、宏润建设和腾达建设相比,公司拥有的资质更加全面,业务承接范围更加广阔。营收和利润规模及同比增速位于中游水平。业务承接规模位居第2,同比增速较其他三家表现更加稳健。

  公司全资子公司建工集团2018年12月收购中经云8.86%的股权并对其增资3亿元,收购增资完成后,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中经云32.07%的股权。中经云是由国家信息中心发起成立的新一代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主营业务为IDC服务及其增值服务,如机柜租赁和云计算等,截至2018年10月31日,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其中中经云全国布局的首个绿色云数据中心亦庄数据中心在地理区位和PUE等多个领域具有优势,销售收入有望进一步增长。随通信行业的升级换代、数据存储和云计算需求的增加,结合我国政府部门发布的多项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政策,国内IDC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收购中经云,布局IDC市场,“新基础设施建设”或成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7.8%、8.0%、8.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5%、31.1%、21.9%,对应EPS分别为0.25元、0.32元、0.39元。我们看好公司建筑施工业务的稳健推进,加码IDC业务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参考当前可比建筑及IDC上市公司估值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预测公司6个月目标价为3.84元,相当于2019年12.0倍的预期市盈率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国内基建投资增速下滑风险,在建项目执行不达预期风险,项目回款风险,中经云IDC数据中心业务推进及预测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