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第56期):工信部就eMTC频率征求意见,广东联通打通全球首个5G电话
内容摘要
  通信行业市场回顾:本周A股市场总体呈上行趋势,上证指数收于2596,上涨1.65%;沪深300指数上涨2.37%。通信板块本周下跌2.75%,光通信、云计算、大安全、5G、物联网子板块分别变动-1.83%、-1.18%、-3.10%、-0.35%、-2.04%。

  周观点:

  (1)工信部1月16日公开征求对《关于增强机器类通信(eMTC)系统频率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止于2019年2月16日;(2)广东联通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球第一个5G手机外场电话,率先在5G网络下使用了微信、视频等应用。

  工信部就eMTC频率征求意见,可在LTE及1.4GHz/1.8GHz部署

  2019年1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增强机器类通信(eMTC)系统频率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中对有关eMTC系统频率进行了说明,eMTC系统应在已许可使用LTE技术体制的800MHz、900MHz、1800MHz、1900MHz和2100MHz等公众移动通信频段,以及1447-1467MHz和1785-1805MHz等专用通信频段进行部署。此外《通知》要求新设LTE系统基站支持eMTC技术体制的,应在申请时注明;已设LTE系统基站开通eMTC技术体制的,应及时办理无线电台执照变更手续。eMTC终端按照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管理,无需办理无线电台执照。

  我们认为,eMTC作为LPWA技术,能够支撑的业务场景较NB-IoT更为丰富,《通知》对eMTC的系统频率进行了说明,明确eMTC可在LTE及1.4G/1.8GHz部署,能够显著促进eMTC技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拓展应用领域。对于公众移动通信频段,eMTC技术的部署需要对网络软硬件进行升级;

  对于专网通信频段,eMTC的部署需要新建更多网络基础设施。eMTC的应用有望催生从芯片模组,到网络设备,再到移动终端的通信行业新机遇。

  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打通全球首个5G手机外场电话

  近日,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FirstCall),率先在5G网络下使用了微信、视频等应用。

  本次测试采用3GPP2018年9月30日协议版本的核心网、传输承载网、无线网到终端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现网验证了大规模天线阵列、5G新空口、NSA双连接模式、FlexE传输技术、全NFV虚拟化核心网等最新关键技术。广东联通全球率先通过无线方式实现了5G手机终端与网络成功对接,加速推动5G终端产业链的成熟。

  我们认为,首个5G手机外场通话完成,体现了设备商、运营商、终端厂商等积极投入5G建设。我们预计2019年国内三大运营商有望建设10万个5G基站,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2019年我国将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下半年还将用上诸如5G手机、5GiPad等商业产品。广东联通此次实现了5G手机终端与网络成功对接,加速推动5G终端产业链的成熟,对5G商用进程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