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集采留有政策空间和余地、看好2019板块反转
内容摘要
  药品集采政策留有空间和余地,医药板块情绪有望修复。医保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仿制药和高值耗材红利将逐步逝去。药的投资将全面转向创新,仿制药主要看原料药。2019年医药板块有望反转。

  投资策略

  本周生物医药板块上涨3.31%,同期沪深300上涨2.37%,在28个一级行业排名第5。医药板块PE估值23.41倍(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对于剔除银行后全部A股溢价率48.28%,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集采政策留有空间和余地,政策预期将逐渐稳定。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和此前周报提到:“我们有理由判断市场所恐慌的全面价格联动和全面带量采购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而近期《集采试点方案》发布和医改高层对于方案的解读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这一判断。我们认为:1、“三医联动”是医改的“顶层设计”。2、“4+7”带量采购只是试点,在试点没有形成成熟经验的情况下,国家组织的带量采购不会贸然外推。3、“4+7”以外的地区采用适合本地的采购方案,采购方式包括:传统的挂网招标、跨区域GPO采购组织(深圳、广州)、医疗器械采购联盟等;“4+7”的价格不会强制要求与其他地区价格联动,但是企业会根据市场竞争策略自主决定是否联动。4、医生收入补偿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改革的迫切性大大提升:如果医生收入待遇下降,那么新的利益品种将会再次替代原有降价品种,“腾笼换鸟”的效果会打折扣。

  带量采购只是手段之一,医保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2019年医保局大概率会力推DRGs试点工作(包括金华等地按点数法付费等模式),医保将从被动的报销买单向医保基金管理的主动模式转变,将从被动的事后管控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转变。虽然带量采购在2019年不会激进的外推,但长期来看品牌仿制药、原研药的红利将一去不复返。由于一致性评价并不必然带来好处,我们可以判断大量的没有前景的品种将放弃一致性评价,若干年后进而自动放弃文号。仿制药进入通用名时代,原料药在产业链的地位将逐步提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将具备明显的成本和供应链优势。此外对于医疗器械中的耗材而言,下一步医保将对高值耗材的采购施加影响,如果企业应对不足则会陷入困境(没有足够的替代产品进行补充,如药涂球囊对支架的补充)。

  2018-2019年医药行业投资将出现长周期时代的分水岭,药的投资逻辑将全面转向研发创新。未来新药研发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如PD-1的绝对利润率可能还不如老的化疗药(如多西他赛等),但是相比于若干年前的暴利时代,新药研发仍有重大机会,原因在于:1、随着发病人群的持续增长和购买力的持续提升(医保虽然控费但总量还是持续增长,自费购买力会越来越强劲),单个品种的市场空间就要远大于若干年前的品种;2、药企和资本的实力跟若干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使得新药研发主体有更充足的资金进行研发创新;3、医生收入分配机制改革之后,新药营销推广的方式与过去完全不同,使得销售费用率会下降。

  投资策略:2019年有望走出反转。纵向来看:医药板块市盈率PE(TTM)23倍,医药板块相比全部A股(剔除银行)溢价率为48.28%,两者均处于近10年以来的历史低位。横向来看:A股医药板块PE低于美国医药板块(23倍vs.27倍),仅略高于港股(21倍)。看未来,板块增速在15%-20%,PEG处于1-1.5之间,估值成长性匹配。否极泰来终可待:尽管近期由于政策扰动,市场对医药板块比较悲观,但整体估值已经足够便宜(动态来看与成长性匹配,静态来看处于历史低点)。医药板块长期内在增长动力仍然强劲,2019年随着市场对于负面信息的逐步消化,情绪逐步修复,板块有望走出反转的态势。细分行业上以创新药产业链、原料药、医疗设备、服务、连锁药店龙头等抗政策风险为主。

  投资建议

  A股投资组合:康弘药业、华兰生物、凯莱英、昭衍新药、美年健康、普洛药业、艾德生物、安科生物、一心堂。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产品竞争加剧、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