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互联网行业评论周报:关注内容监管趋严的大趋势背后的小趋势
内容摘要
  行业观点:

  内容监管趋严的大趋势下,关注社交、春节档内容等领域的小趋势。我们此前在连续多周的周报和2019年传媒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中反复强调2019年沿政策方向可以寻找确定性更高的投资机会,而对内容监管的加强是政策方面相对确定的大趋势。近期游戏版号审批、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以及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不断验证这个趋势。我们认为精品游戏研发运营商、国有出版企业、国有背景的内容平台及题材内容贴合监管方向的精品剧出品公司受益于监管趋严的大趋势,仍然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另一方面,上周行业内几个事件引发我们对于大趋势背后小趋势的思考。一是三款社交产品“多闪、马桶MT、聊天宝”同日发布,尤其是今日头条的多闪,让人们对目前腾讯(微信、QQ)垄断下的即时社交领域未来的竞争产生期待,特别是在抖音爆发之后,短视频与社交结合带来的社交行为改变值得期待;二是春节档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刷屏,讲述农村留守老人期盼孩子们回家过年的充满温情的5分钟视频,将小猪佩奇IP的受众由儿童扩大为全年龄层,从一二线城市延伸至农村,也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走心才是好内容”的感叹,或将影响春节档内容和宣发趋势;三是春晚和抖音签约,再次预示不同类型的内容和受众的融合。我们认为这些小趋势背后的逻辑是:虽然大趋势是内容监管趋严,但是内容价值终究是由用户需求决定,而内容价值的发掘依赖市场化行为。因此,内容能衍生出社交价值,主流媒体和传统内容也会通过吸引年轻新用户来提升其内容价值,面向低龄、高收入群体等细分人群的内容也会通过扩大其受众范围,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

  个股方面,推荐:(1)若获得游戏版号,2019年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如游族网络;(2)估值低、业绩有弹性、现金储备多的出版公司,如长江传媒;建议关注:受益于春节档票房预期的春节档电影出品发行方,及三线以下城市布局较多的影投院线公司,如中国电影、横店影视。

  个股推荐:

  游戏板块:

  游族网络:“大IP+全球化”代表,老游戏《少年三国志》等验证研发和长周期运营能力;《权利的游戏》若获得版号将贡献较大业绩弹性。

  出版板块:

  长江传媒:教材教辅业务受益于中小学人数增加、提价和省内市占率提升,加之公司紧抓降本增效,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

  主要风险:监管政策变化,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解禁与重要股东减持。